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传媒观察 > 正文
 

沈阳出现新闻报料公司 开业半个月分文未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4:09 华商网-华商晨报

  “提供新闻线索奖励××元”,随着沈城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打出重金寻线索的“广告”,一个新兴行业因此孕育而生。

  昨日(6月22日),记者在和平区三经街沈阳日报大楼旁的一间门市见到了“向日葵新闻投诉咨询服务中心”的字样。知情人告诉记者,这实际是一家“新闻报料公司”。

  新闻报料方面找到“商机”

  昨日下午,记者约见了向日葵投诉咨询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刘晓东。

  刚坐下,刘晓东的电话就响了,有人询问他的公司究竟是做什么的。

  “自从把电话号码公布出去,每天都能接到不少这样的电话。”刘晓东说,实际上自己的公司主要是为各大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线索。

  随后,刘晓东拿出了公司的营业执照。记者看到,这张今年6月6日下发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及方式一栏写着:新闻投诉咨询服务。

  刘晓东解释说,新闻投诉咨询服务有两层意思,主要是帮助那些要向新闻媒体反映情况的人,让他们的表达更准确一些,更容易被媒体采纳;其次是帮助“职业线索人”多得一些线索费。

  “之所以创办这样一家公司,是因为我本人在涉足新闻工作后发现,一些市民在向新闻单位反映情况、提供线索时,由于自身文化水平、法律常识、新闻敏感等方面的不足,使很多好的新闻线索没有引起新闻媒体的重视,错过了报道的时机。”刘晓东说,这个中心实际上就是配合、协调、联络新闻媒体,为报料人架桥梁、做纽带,成为新闻投诉者的代言人、代书人,“就像打官司之前很多人要找律师咨询一样”。

  开业半个月分文未挣

  刘晓东说,由于业务刚刚起步,目前中心除了一名会计之外,所有的事情都由他一个人来做。从6月6日开业至今,中心提供的新闻线索已经被相关报纸和电视采用了4条,不过因为这几条线索都是通过朋友传递过去的,所以他还没有赚到一分线索费。

  “我不想用提供单个线索领取线索费这种形式赚钱,我正打算和各个媒体进行协商,建立合作关系。”刘晓东说。

  “我现在是在倒贴钱,一两年内我也不打算盈利,不过我有信心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而且我相信一定能形成一个产业。”刘晓东说,自己现在整夜睡不着觉,一直考虑怎么能把这个生意维持下去并做好做大,“很多东西我都是边摸索边走,比如目前我不收报料人的费用,只收取媒体的线索提供费,但我考虑以后把线索细化,一些线索也考虑双向收费。”

  刘晓东说他还打算在省内各个地区设立联络站,广泛培养联络员,力争最大范围收集新闻线索。

  经济学家称需要市场考验

  对于“新闻报料公司”的成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大多的反映是惊讶。一位姓邵的女士说,自己很佩服开办这家公司的人。

  不过也有市民不看好,“现在新闻媒体的电话随时可以拨打,谁还费事找这种公司呢?”一位杜姓先生说。

  就“新闻报料公司”的成立,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桂文老师的第一反应是新鲜。张老师表示,“新闻报料公司”是沈阳传媒产业竞争的结果,这样一个公司的成立包含了新闻的行业性,能否发展起来需要市场的考验,目前还很难说。

  记者随后通过网络搜索“新闻线索公司”和“新闻报料公司”,均未查到相关运作情况,所以刘晓东的公司很有可能是国内首家正式通过登记注册的“新闻报料公司”。(记者 王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