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做媒难 写字楼里做媒更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2:02 华夏基金

  本报记者 刘畅报道 程小姐在一家国际知名的餐饮集团工作,除了努力完成公司的工作以外,几年来,她还一直兢兢业业地做着一份没有薪水的“兼职”,那就是为身边的同事、朋友牵线搭桥,做红娘。在写字楼里,有很多人跟程小姐一样,酷爱做这种“义务红娘”的工作。然而,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她们中鲜有人可以称得上成功,有几个“红娘”甚至非常直接地告诉记者:“从来还没做成过呢。”

  “先要给媒人来电”

  “媒婆”们是怎么在写字楼里面“活动”的呢?“我一般都是很积极主动的,”程小姐说,“找的‘对象’大多数都是我的朋友,当然也有不少是同事和客户。他(她)也许跟我并不太熟,但是一定要是我认可的人。”程小姐说她做媒有一个信条:“想让我给介绍朋友,他(她)首先要给我这个媒人‘来电’!”她解释说,做媒虽然算不上是一份真正的工作,但仍然应该有负责任的态度,做好把关工作。

  程小姐说她从来不会过多地问别人有什么择友条件,“因为爱情有太多的不可预见性,大多数人其实并不太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人”。

  然而,另一位在京瑞大厦上班的“资深红娘”小艾则有不同的意见,她认为“做媒”是有技巧的,事先要问清楚择偶条件,比如最看重什么,人品还是身家,什么是可以商量的,比如“身高1米75以上”能不能再宽限一点等等。“另外还要靠我平时的观察。因为这些人都是我的朋友,不过不在一个圈子而已,有的是高中同学,有的是大学同学,有的是同事,有的是邻居,我对他们都有基本的了解。能玩到一起的,有共同爱好的,成功率就比较高。”小艾介绍说。另外,她还有一个秘诀:“男人找女朋友,通常会找跟失败的经历反差大的;女人找男朋友,差不多都是一个类型的,找来找去,发现自己还是喜欢那种人。”

  热情从何而来?

  “双方第一次见面,我一定会在场,这样两人可以更多地找到共同语言。为了不增添双方的心理负担,如果是吃饭,总是坚持由我来买单。”程小姐表示。“媒婆”们不单会有这样的金钱支出,还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代价。她们如此无怨无悔是为了什么呢?

  “我恋爱比较早,21岁就结婚了,我非常喜欢家庭,所以我希望让身边的人也跟我一样,有一个幸福的婚姻并且热爱家庭。”程小姐说。

  记者发现,这些“红娘”大多数都有比较早的婚姻和幸福的家庭,她们也都交际广泛,有的特别主动,有的一开始则有点“被迫”的意思,到了后来才发现了其中的乐趣。小艾说:“我爱交朋友,身边美女多,优秀的男人也不少,所以单身的人都在我这儿挂号留底,慢慢地,我这就有了好多人的简历,自然而然地,我就可以从中配上对了。另外,一些女性好友的妈妈看我21岁就结婚了,觉得我这是比较成功的例子,非常信任我,让我帮忙物色。”

  “就没成功过!”

  令人意外的是,“红娘”们辛勤的工作换来的成果却非常有限。“我算得上不遗余力呀,但是,实话实说,一个都没成功!”Sarah有点沮丧地说。

  写字楼里的“媒”难做,这是“红娘”们共同的感叹。Sarah分析了原因:“主要是大家的期望值比较高,做朋友都不错,要是谈到男女朋友,就会考虑多重因素,比如物质的匹配与否等等。因为写字楼里面,大多数人年纪都不小了,大家更多是从结婚的角度考虑。”

  对此,程小姐的看法是,写字楼人都比较自我,要求个性,对别人的看法不太关注,所以包容心就少,这样一来,要找到完完全全符合个人要求的,就非常不容易了。

  小艾举了一个自己的失败案例:“我有个女朋友,是一家外企的部门经理,月薪一万,长得也挺漂亮,就是到现在还没交过男朋友。因为她的条件竟然是男方身价1000万以下免谈。又年轻又有钱的大多是因为家里有钱,而她又看不上没本事的……”小艾感叹道:“在一开始介绍的时候,大家都说没什么要求,其实要求都特别多!”她觉得“红娘难做”,换种说法其实就是写字楼人找到“另一半”比较难。“是因为大家都很现实,所以相处起来就比较困难,考虑的问题太多了,反而很少在意自己最直接的感受,本来你和他在一起是快乐的,但是你想到他没有房子用来结婚,结果快乐就打了折扣。”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