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国私人医疗少数派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7: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晏礼中 漏丹 北京报道

  天没亮就去排队挂号,看医生莫名其妙的冷脸,最难忍受的是永远忙碌的医生根本没功夫跟你解释你得了什么病,为什么不舒服,以后要注意什么。这是在“就医难”的大环境下,几乎去任何一个有点名气的正规医院都能遇上的典型场景。

  其实,身在其中的医生,也感受着患者感受的痛苦。

  32岁的张薇已经是医院的主治医生,一个月的月薪不过三四千块钱。再往上的职称是主任医师,成为主任医师意味着一个医生的专业职称已经“到头”了。

  有一年冬季北京流感大流行,张薇所在的医院每天要接收100多位病人,所有医生从早上8点上班到傍晚4点下班一刻也停不下来。她已经厌倦了这种和病人几乎没有交流的看病方式。现在张薇决定离开这家工作了9年的北京某三甲医院,成为一名全职的私人保健医生。张薇对接下来的生活充满期望:脱下白大褂,换上与白领阶层一样的职业装,为客户而不是从前概念中的病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私人保健医生,主要是为客户提供日常保健服务。保健,可以按照汉语的字面意思理解为保你健康,在西方被理解为以治病为主的“预防医疗模式”,与目前中国采取的患了病才去治的“生物医学模式”概念不同,预防医学主张在人身体健康的时候就开始注意保健,防止小病最终演化成大病。  

  并不是有了病才需要私人医生,亚健康人群使用私人医生服务会收到最好的效果。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2004年做了一项调研,目前中国有接近6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亚健康是指处于病和没病之间的状态,现代医学称为过度疲劳综合症。导致亚健康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理性的生活习惯。“理性的生活习惯包括科学运动、合理营养、特殊性调理保健以及健康的心理状态。”黄光民说,“私人医生机构应该在这方面做更多工作。”

  “大医”与高端健康管理

  有这么一群身份和经历都很神秘的人,他们是新中国最早也是水平最高的私人医生,上医林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顾柏涛尊称他们为“大医”。这些“大医”们常年为中央首长提供医疗保健工作。根据惯例,部级以上的首长都会有一个医疗小组,这些医疗小组为首长提供的主要就是健康管理方面的服务。

  顾柏涛认为,“大医”们的经验是为首长服务,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管理工程。首长们在高强度的军事、政治工作当中,在巨大的压力下都长寿了,这就说明中央医疗保健的模式是非常成功的。顾柏涛认为,“大医”们的经验不能随着他们老去而湮灭,在现代社会有着很高的实用性:“这些经验恰恰对企业家等精英人群很有用,他们也超常工作、生活无序、压力巨大,而且个性极强,不轻易听信别人的话,在他们自己的领域里他们就是‘首长’。”

  “领袖保健医生、全科医生,专科医生再加上护理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跟中央首长一模一样”,在上医林给每个客户建立的档案表单就有半米高。很显然,“半米高的档案表单”并非寻常百姓所能拥有。

  顾柏涛并没有透露享受跟“中央首长一模一样”的照顾需要多少花费。与首长们不同级别不同待遇一样,会员制的上医林的服务同样视“级别”而定。不过,这里指的是购买会员卡的级别。

  整合和开放医疗资源是健康管理公司为客户提供的另外一项服务。环球健保已经整合了北京和上海的100多位医院里的专家,如果成为环球健保的客户,提前48小时就能预约到在某种疾病方面最著名的专家。

  除了开放资源,健康管理机构还将成为医生与客户之间的第三方力量。

  “自建国以来,中国真正享受私人医生服务的不超过3000人。”蒋宇飞说。他是北京环球医疗救援有限公司的执行总经理。在他看来,医院最好的服务不对外开放,是一种资源的浪费。现在,所有从事健康管理产业的机构都想把这些资源挖掘出来,把接受私人医生服务的人数慢慢扩大。

  “医院和私人医生服务机构之间可以形成互补、互相促进的关系。” 黄光民说,“把不到医院就能解决的问题排在医院的门外,这样可以形成分流,减轻医院的压力。”

  谁在开垦处女地

  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扛着锄头进入了健康管理这块处女地。

  以投资金融业起家、最早发起民生银行的科瑞集团也正在做类似的事情。该集团下属的科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与北医三院合作,成立了北医三院上地门诊部——一个精品医疗保健会所,对客户进行全面的健康管理。

  北京科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雄说:“我们做这个门诊部,也是希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他同时也是科瑞集团的副总裁,从前把90%的精力放在所负责的集团的资金和项目上;现在,他决定把90%的精力放到健康产业上来。“投资银行的成本在提高,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正在平均化,没有从前那种一本万利的好机会了。”

  e龙网和e龙公司创始人张黎刚因成功创办e龙而被公众所知,其实,张黎刚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硕士,从在国内读本科一直到哈佛,读的都是生物和医学。2004年3月,张黎刚创办了爱康网,这是一家提供健康全面管理的服务机构,为个人与家庭提供“生活方式管理”与“疾病管理”。通过对个人身心健康的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能预测出个人在将来几年内患各种慢性病的几率,从而确定个人处于“健康”、“亚健康”、“高危”以及“患病”的状态。

  除此之外,北京的爱康医院、上海的博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南京的海姿私人医生会所,都提出了健康管理的概念,针对的人群也主要是社会精英阶层。

  高级医疗会所的行业里也已经有了海外资本的踪影。台湾美兆进入大陆多年,提供的体检服务已经在业内很有名气。北京的和睦家医院作为一家颇有名气的中美合资医院,实行会员制,也提供高端的医疗保健服务。

  “高端健康管理是未开垦的处女地。”北京环球医疗救援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邓钜翰微笑着说,“中国的高端阶层没有相适应的系统服务。”这家公司原来是卫生部国际紧急救援中心的执行机构,今年被香港卫生控股公司收购。他们将为社会主流人群提供私人保健医生服务,公司现在的名称是“环球健保”,正在筹备12月8日在北京开业的第一家诊所。

  未来的诱惑

  中国商人和投资者们对健康管理行业的信心,多半来自健康产业在美国如日中天的地位。

  20年前,健康产业并不存在。而今天,健康产业每年为美国带来的收益高达20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整个汽车产业收益的一半。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美国的经济学家认为,在二战后主宰了美国经济发展的新生族今天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他们正值壮年,一般在37到55岁,事业仍然处于高峰期,收入非常可观,消费力庞大。就是他们促使房地产增长,也是他们刺激了运动用品、汽车、个人电脑和互联网的消费。虽然战后新生族只占美国人口的30%,但他们的消费额却占整体经济的50%。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这个新生族重视自己的生命和健康。

  世界顶尖经济学家保罗·皮尔兹预测,到2010年,新生族会推动美国的健康产业达到每年1万亿美元的收益,这些收益来自为大众提供令人更健康、更美丽、延缓衰老或预防疾病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国内新兴健康市场的前景也给众多人带来了很大鼓舞。

  “我国社会总体对健康的消费,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罗雄说,根据国际卫生组织2000年和2001年的数据,现在中国40岁到60岁之间的人群,70%都处于疾病状态。“心理上,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中,我们发现学校学的计划经济时期的东西没用了。”罗雄两手一摊,“我们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一般这批人都有慢性疾病或者职业病。我们的生活方式也需要转变,出门就是轿车,运动量急剧下降,应该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规律。”  

  环球健保同样讲求“级别”。他们现在的目标客户是个人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全中国有大概不到30万人。他们委托某公关公司进行市场调查,在10个城市对350位目标人群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其中99%的人希望享受私人医生服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