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新世纪周刊:小月票制约大改革(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5:52 新世纪周刊

  IC卡还是鸡肋

  目前北京市内有11729辆公交车已安装“一卡通”读卡设备,其中,巴士公司5000多辆车“一卡通”系统已投入使用。

  其实,北京的公交IC卡工程早在2001年6月就开始了,北京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就在其线
路上开通了3条单一票制线路IC卡收费系统,并于同年8月开通了6条分段计价IC卡收费系统。后来巴士公司总共在20条线路600余部车安装了一卡通系统。

  IC卡作为技术进步的一个具体体现,让我们看到了它的优势。虽然目前来说,还只是处于初期的使用阶段,但从公交总体趋势来看,采用IC卡作为公交系统的一种支付手段将是趋势。

  然而,不得不说,目前北京IC卡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在许多人看来形同“鸡肋”。比如,分站计价的车需要前门上车刷一次,后门下车再刷一次卡。

  而北京的公交车在上下班高峰时期比较拥挤,从车前门挤到后门很困难;另外售票员反映设备读卡时声音太小,容易造成逃票。

  同时,大多数人对于一卡通在哪里购买及使用方法并不十分清楚;经常发生的收费系统故障导致多收钱的现象,也让很多人有所担心;还有买卡要缴纳30元押金等等。

  这些问题有的在于宣传和疏导,有的则是技术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成为制约IC卡发展的重要因素。

  借鉴广州经验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很多大城市,如上海、南京、西安、长春、兰州、长沙、武汉和深圳等地都相继取消了月票。在这些城市,大多数市民对此举也表达了理解和支持。 那么北京市是否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呢?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研究所的邵春福教授表示,月票的取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但却急不得,应该在有关部门出台相应措施后稳步推行。

  以广州为例,2004年“五一”开始取消公交月票。但在2003年的11月份,就有市民通过媒体询问取消月票的事,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尚在调研之中”,“还没有明确的方案”。而此时离后来的实施只有不到半年,但广州市却做到了稳定推行。

  首先由广州媒体牵头,在全市进行了一场讨论。公交企业公开了有关经营账目,对比取消月票后会给企业和乘客带来的好处;乘车市民表达了对取消月票的担心和希望;有关政府部门也谈到如果取消月票将要采取的新措施等等。

  为了使取消月票制度得以稳定推行,广州市政府部门还采取了一些配套措施:他们在公交月票制度取消后,充分考虑到对低收入家庭的困难扶助。对老年人乘车实行优惠,60岁—65岁的老年人乘车实行半价优惠,65岁以上的老年人乘车实行全免。

  广州市学生月票的数量较少,只有五六万,所以政府对学生乘坐公交车优惠方面不做规定,但广州地铁对学生实行优惠乘车。

  同时,广州市有关部门调低了28条公交线路的票价。尽管取消了月票,但降低运价也让更多的市民享受了优惠。更重要的,广州市大力推行“羊城通”卡,为取消公交月票创造了条件。

  从2001年12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到2005年上半年,“羊城通”卡发行量已达到300多万张。目前,“羊城通”已在广州市公交车、部分出租车、轮渡、咪表停车场等使用。

  此外,“羊城通”还将逐步应用到以公园为代表的风景旅游点、便利店、医院挂号、煤气收费等所有小额收费的领域。使用范围也扩展到南海、番禺等广州以外的城市。同时也极少出现技术问题。因此,广州市的先进经验就值得北京的有关部门借鉴。

  取消时间未定

  月票到底能不能取消?该何时取消?北京市公交集团在北京市的公交改革中将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呢?

  记者与北京市公交集团宣传部取得了联系,但工作人员称,是否取消公交月票现在尚无法确定,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研究公交、地铁月票改革方案,何时能出台改革方案现在还不确定。

  尽管如此,但种种迹象表明,北京市公交集团是希望通过公交的改革,取消月票制度来扭转企业亏损的不利局面。但在有关措施和政策正式出台之前,围绕月票的博弈还在继续着,如何稳定顺利地取消月票,也考验着有关决策部门。

  在地铁口和街头,经常出现倒卖月票的小贩。

  北京庞大的公交体系也为月票改革带来了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月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