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新世纪周刊:小月票制约大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5:52 新世纪周刊

  策划统筹/陈晖 执行/王玮 吴纯勇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很多大城市,如上海、南京、西安、长春等地都相继取消公交月票——一种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小卡片”。然而在北京,却仍旧保留这种纸板式月票的使用。

  而公交企业连年的亏损,公共交通资源不能够得到合理配置,市政交通一卡通的步履维艰,似乎都与它有关。小小月票的存在,制约着北京公交大改革的进程。

  月票“五宗罪”

  北京公交公司每年亏损有多大?“小小一张纸月票”是否就是造成公交公司每年几亿元亏损的元凶?在现阶段,公交公司是否也要扭亏变盈,成为一个盈利性企业?我们又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公共事业?

  一宗罪 每年数亿亏损

  据北京公交网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末,北京地区共有各类运营车24153辆,公交线路750条,年运送乘客43.6亿人次。

  而就在广大市民出行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的同时,公交公司身上的担子却越来越重。在这些公交车中,月票有效的车只占45%,但这部分车却承担了80%的运量,而月票无效的1万多辆车,只承担着20%的运量。

  北京公交集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测算,每张公交月票的月平均成本为82.18元,而收入仅为33.18元;每张月票每月亏损49元,全年因发售月票就亏损9.2亿元;每张地铁月票的月平均成本为218.4元,而收入仅为45元;每张月票每月亏损173.4元,全年因发售月票亏损3.36亿元。

  一份来自公交部门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03年仅月票一项,北京公交公司全年就亏损11.02亿元。

  为弥补收支上的不平衡,2004年北京市补贴公交公司8亿元人民币。尽管如此,由于背负着月票、低票价、油价增长以及不断增长的免票群体,同时还面临着环保需求、车辆更新、奥运战略、以及职工工资福利的增长等问题,作为企业的公交公司,成本还在不断增加。

  二宗罪 制约资源配置

  在上下班高峰时期,北京人经常看到这样的景象:一些比较热的线路如300、1、4路等月票有效的线路乘客很多,月票无效线路乘客很少。在长安街及其沿线上,上百人、甚至数百人等一路月票有效车的“壮观”场面毫不新鲜。

  正是由于月票的存在,加大了在不同运营企业间的平衡运量、合理配置交通资源的难度。每天都乘坐300路上班的姜女士说:“我们每天早上挤车都和打仗似的,其实我们也知道空调车又好又快。但手里有月票啊,不用再掏钱,挤就挤吧。”

  728路空调车的售票员张小姐表示,728路与1、4路都走长安街。但每天早晚高峰时,只要1、4路一进站,乘客就都奔它们去了。那场面极其“惨烈”,车门都快挤掉了。而他们的空调车很少有满座的时候。有时候周末人少,跑一圈拉不上几个乘客,连油钱都不够,公司肯定赔钱。

  正因如此,北京市经营月票无效线路的运营企业,如北京巴士公司、八方达公司、运通公司、百利宝公司等也都处于亏损状态。

  三宗罪 违背公平原则

  目前以公交、地铁月票每月发行163.6万张计算,只有约占全市人口12%的持月票者享受了政府用于支持公共交通的补贴。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研究所的邵春福教授表示,北京公交部门承担着大部分北京市公共交通的任务,为市民出行提供公共服务。而存在多年的月票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福利分配制度,追求的核心价值应该是社会公正,保证社会中少部分处于弱势的公众的出行成本能够得到补偿与改善。

  但事实表明,目前的月票制度并非是公正的。它建立在户籍制度、单位制度这些计划经济体制的残余基础之上,没有将一切需要获得援助的公众纳入视野,而且这种分配过程并不透明。相当一部分不该享受此项福利的高收入群体,占有了有限的福利资源,而一些弱势人群却被排除在外。

  于小姐在一家公司做财务工作,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从其收入来看,已经跨越了都市白领的门槛。“可我还是不愿意多花钱坐车。”她自己算了一笔账,“如果不用月票,我每天花在坐车上的钱有六七元,一个月下来就要270多元;可打月票才40元,每个月节省230多元,一年就是1600多。”

  最重要的是,于小姐并不是持有北京市身份证的“北京人”。她坦言,自己根本没“资格”享受月票的福利。她手里的月票底板是在5年前来北京工作时,在地铁口花100元买的。

  我们无法统计像于小姐这样“鸠占鹊巢”者到底有多少,相信那些采用不同手段获得月票的高收入的“外地人”,就占有了不少有限的福利资源。

  来自中新网2004年数据统计,在北京,有400多万的外来人口。他们为北京的繁荣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低收入者,他们却无法享受这种福利。

  作为外地人的王先生,对于月票有着自己的看法:“没有本市身份证的人不能购买本市月票,那么同样作为北京建设的参与者,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够享受这种福利呢?”

  四宗罪 造假倒卖泛滥

  由于公交月票仅限于有北京市身份证的市民才可办理,那么对于大量的外来人员来说,要想在交通费上节约开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高价购买真的月票底板,或办个假月票。

  有需求,就有市场。于是,几乎每个地铁口都可以看到倒卖月票的小贩,在街头巷尾也到处有刻章办证的小广告。随便拨个电话,问“有没有假月票”,回答都是“有,要几张。”价格在40-100元不等,而地铁月票的价格在200-400元不等。

  记者从300路、302路等车队获悉,近年来使用假月票现象呈逐年上升态势,售票员一年内就能查获几百张假月票,一个车队年查获假月票数量在千张以上。

  一位队长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月票有效的车辆有100多条,据保守的估算,每年使用假月票人数也应该在百万以上。仅此一项,公交公司的损失就在千万元以上。

  五宗罪 延缓现代化进程

  月票的存在,给公交企业推广“市政交通一卡通”带来不利影响。作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一卡通”的推广使用,是公交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但现在,主要的公交消费者却对IC卡视而不见。投资2.3亿的一卡通系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早在2003年12月31日,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IC卡工程就已正式启用。截至目前,有7000多辆公交车使用一卡通。银建、首汽等6家公司的12000辆出租车以及今年更新的数百辆索纳塔出租车也可刷卡。

  尽管有关部门在大力推行一卡通在全市的普及和使用,但目前乘坐公交、地铁刷卡的人并不多。记者上了一辆可以使用一卡通的721路公交车。售票员告诉记者,基本上没几个人刷卡乘车,IC卡电子系统已经成了摆设。

  在西直门地铁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使用一卡通乘车的乘客不到总量的10%。提起即将取消的月票制度。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月票不改革,持卡人群很难增加,一卡通很难顺利推行。

  另据了解,2004年10月份以来,市内许多月票有效线路都陆续开始安装市政交通一卡通。而市交委表示,这些线路何时启用一卡通,要看月票改革的进展。

  每月月底,月票换购点都排起这样的长队。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月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