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慈善 卓越者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7:52 《全球财经观察》

  当财富的无偿给予和付出令企业家们拥有了崇高感、实现了自我价值,他们便开始在回报社会的快乐中满心欢喜

  文|桐格

  “我们过去所取得的那些经济成就中,有不少是建立在巨大的环境成本之上的——如
果自然环境被我们彻底破坏了,我们的一切梦想和追求也就失去了依托——新的时代新的问题新的责任,要求我们不断超越自己身上的不足和局限,要求我们培育起新的价值观、新的理想、新的人格、新的行为规范。”——这是近百位中国企业家组成的公益机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成立宣言。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建立新的价值观和人格,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发出这样的声音。在拥有物质财富堆砌而成的奢华生活之后,企业家们开始希望通过获取精神财富来实现关于卓越人生的梦想。

  从高雅音乐、极致美酒到亲历文化、感受思想,再到付出与帮助,巨大的物质财富帮助企业家们开始了丰富于普通人的精神净化之旅,帮助他们更轻易地改变生命的状态和活动的方式。当财富的无偿给予和付出令企业家们拥有了崇高感、实现了自我价值,他们便开始在回报社会的快乐中满心欢喜。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一个好的企业家,不仅应具有高度的经济价值,而且应具有高度的社会价值,从而体现人类新的理想,新的精神,新的信念。”在内蒙古阿拉善盟的广袤沙漠中,北京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曾经这样说。他和他的朋友巨人投资公司董事长史玉柱、新浪CEO兼总裁汪延以及更多的企业家们,在引发沙尘暴的那片土地上,在为环境遭受的致命伤害所震撼的同时,深切地感受到了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近百名企业家在腾格里沙漠结成联盟,郑重承诺:在未来的十年中,他们将每年投资10万元人民币,以减缓阿拉善的沙尘暴为起点,致力于保护中国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促进人与社会的和谐,促进人与人的和谐。

  企业家们为这个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以保护地球生态为实践目标的联盟取名为“SEE”,是英文“SOCIETY (社会)、 ENTREPRENUR (企业家)、ECOLOGY (生态)——意思是企业家要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企业要体现自己责任意识和责任能力。同时他们也希望,“SEE”所体现的放眼宏阔、视域浩远、瞻望未来之意,能够为更多的企业家牢记与传播,使整个群体能够自觉地承担起社会责任。

  “我们在生产或者生活的过程中会对大自然破坏很多,大自然反过来又对我们进行报复,我们的经济越发展,对环境的破坏也越厉害。最近我买下一家工厂,我知道它的污染会很严重,但如果要把这个工厂的污染治理好,我的产品就比人家要贵,我就不能治理,就继续生产污染。所以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情况,中国的很多企业家都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们自己起码要敢于承认。”在协会成立大会上,一位企业家说出了众多企业家面对严重的沙漠化所感受到的沉甸甸的责任,在珍惜历史给予的自由创新与和平发展的大好机会的同时,企业家们也开始把理性地面对遇到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并在发展的进程中逐一将其解决作为自身的责任。

  “他们正是因为亲眼看到了环境遭受的破坏,出于善良的愿望走到一起。而在此后的集体行动中,他们所获得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行善’的满足感,他们学会了更多。”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秘书长杨平说。 

  企业作为经济生产的元素之一,对于环境恶化有着直接的体会,这大约也正是那些成功的、关注企业文化和企业公民责任的企业家们更加关心环境、关心弱势人群的原因,他们对于环境带来的危害看得更清楚,也更有使命感。

  而强大的经济实力,则能够让他们将这种使命感付诸实践,“他们在关注公益的实践中首先是获得了满足感,这毋庸置疑。但是,在环境治理的行动中,他们所受到的震动,足以改变他们对生活的态度。”协会秘书长杨平说,“例如在‘关注生态的人物’评选中,我们现场播放了所有获奖者的行动和事迹,当企业家们看到除了他们的金钱付出之外,有更多的人是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为环境而战,很多人都感动得流下眼泪。这些,对他们关于社会精神的思考,都是巨大的提升。”正如协会发起人之一、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在活动中的感言:“治理环境是关于人和环境应该维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的思考,这使我们对于天地人合一的生活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新的生活方式

  对于慈善,财富拥有者经历了从实现社会价值的满足感,到深刻的历史责任感,再到对生活理念重新思考的过程。

  如果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在依次满足了生理、安全、社交及尊重需求之后,人的最高需求便是自我实现,也就是获得内心的满足和崇高感。而慈善恰恰能带给企业家们这种实现社会价值的满足,带给他们高于豪宅、跑车、飞机或是贵族生活方式的愉悦。

  从企业和企业家与社会的互动和双赢来看,捐赠及慈善或许也是一种投资,是获取社会资本的一种渠道,企业家们会从中得到回报———包括公司的形象和公司的价值观。

  与此同时,慈善对企业家个人的意义还有更多,作为个体,企业们个个鲜活,具有各自的品质和成功精神,而作为一个群体,处于不同行业、拥有不同人生经历的企业家们又同样都是一群在各方面不断进步的人,这种进步包括经营管理企业的能力、人生追求,当然也包括生活品位和卓越人群特有的生活方式。因而,从别墅到汽车、从游艇到飞机的物质消费之后,财富所带给他们生活的改变,由简单的物质层面提升到更复杂的精神状态和理想层面,他们的生活理念,也由粗糙的炫耀、张扬、铺张,转而变得更精细、更优雅,甚至更豁达、更具社会精神起来——将自己的遗产全捐赠出去的卡耐基成为这个时代一些财富拥有者们的标杆,这位美国的钢铁大王和著名慈善家一贯认为,“一个人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于是,在仍然广泛存在的贫穷和弱势群体面前,在重大的灾难面前,总是会有很多拥有巨额财富的人们站出来,伸出援助之手。

  2005年初,中国辽宁省铁岭民营企业惠源集团总经理惠学新,个人不记名地为在印度洋海啸中受灾的国家和人民捐赠了500万元人民币,这是海啸发生后,中国民间个人捐款的最大数额。他的身份的发现,是媒体几天追索的结果。面对这种不留名的慈善行为,或许没有人再会将之卷入到“慈善动机论”的漩涡之中,而这一次捐助,也只不过是惠学新的生活准则和惯常行为的一部分:他的惠源集团是当地的纳税大户,而他本人曾出资为铁岭县大甸子镇大保山村建希望小学、捐赠10万元人民币用于家乡扶贫、主动请缨到铁岭县房河镇搞城乡共建,先后投资数百万解决当地小学的装修和教学设施的配置问题。

  当然,惠学新只是众多慈善者中的一员,从2003年对SARS的捐助、2004年百名企业家成立治理沙漠的“阿拉善基金”,到淘宝网组织企业家为东南亚海啸举行的义拍、到2005年年初蒙牛董事长牛根生宣布将自己的股份最终全部捐给“老牛基金会”,开始其“共产实验”等等,慈善行为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中产生。

  “共产是我的理想,跟大家分享成绩、成果和收益的时候是最快乐的。”牛根生说。“对于一个生意人来说,讲人道是很重要的。”惠学新说。对于所有的这些慈善和义举,企业家们只有如此简单而朴实的定义,这对于他们,以及更多从艰苦奋斗中集聚了巨额财富的人们来说,只是为人的一种简单的生活态度。

  将座驾从切诺基换到宝马、出入各大富豪俱乐部和五星级饭店、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最好的学校去读书、并且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他们回来继承自己的事业,在财富的迅速增多已经足以让他们从衣食住行上与大众区别开来之后,他们更多地开始意识到自己手里的财富是社会的,将之用于社会的责任,也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对整个社会新思潮的引领,能否变成一种社会责任和使命?希望再过20年,我们这些人不只是因为有财富才被人怀念,而是因为我们的精神风貌和对社会的影响力才被人怀念。”联合运通控股公司董事长张树新这样来诠释品味生命的意义。

  卓越者精神的成长

  打造了中国大陆百富榜和慈善排行榜的胡润,曾经在2004年4月于丽嘉酒店举行了一场名为“生活奥斯卡”的慈善晚宴,晚宴动用了价值500万美元的、意大利18世纪的斯特拉底瓦里小提琴和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黄蒙拉现场表演,极尽奢华,而晚宴主题却是希望通过这样更接近财富拥有者们日常生活的活动,来让慈善行为更加亲切和轻松。推出欢娱慈善的招牌、来帮助中国富豪学习如何花钱、推动“从财富上长出精神”的努力,胡润这样定义“生活奥斯卡”。

  不管通过欢娱慈善来为中国富豪们开设“向名流过渡的学习班”是否是欢娱慈善打造者的唯一目的,形成一个具有风格、品位和卓越精神的、中国式的富贵生活方式,的确是成长中的中国财富拥有者们不断在努力的方向。于是,在那些通常的奢华生活方式和晚宴之中,诸如“生活奥斯卡”的慈善形式,总是能够比强调及至奢华和“上层社会”概念的聚会,获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某种程度上,这似乎也表明了中国财富拥有者作为卓越者的精神成长。

  从艰苦奋斗起家的有钱人,到带领一方致富的民营企业家,最终成为活跃于国际商场的大商人,中国企业家和创富者们总是处于某种类似明星和社会标杆的成长进程之中。

  “我们正在全面传承欧美几百年赋予社会的对风格和品位的积累,先富起来的人当仁不让承担起品位生活探索者的责任。”张朝阳说。

  事实上,在怀着商业梦想、争取从用“胆儿大、粗鲁、没有文化”等形容的有钱人中脱颖而出以来,曾经身着挂着商标的西装、脚登旅游鞋大踏步地前进的中国企业家们,已经开始成为整个社会之中、从思维到行动到精神境界的“全民”的明星标本。

  企业家们创造了白手起家的神话,企业家们加速了洋酒、雪茄、高尔夫在中国的蔓延,企业家们让向“高尚、健康”的生活靠拢成为本土媒体的主要话题之一,王石挑战世界最高峰的画面和田溯宁、张朝阳等人在长城上“放风筝、抗非典”的画面一样第一时间进入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

  如今,慈善也终于成了强调精神与品位的企业家们生活方式之一种,同时成了彰显个人财富和情怀的平台。尽管他们的慈善行为更多还是临时性行为;尽管形成立项、执行、评估的完整慈善系统如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者目前还是少数;尽管我们还不能将功利目的从所有的慈善者中完全排除,但是,意识到慈善公益事业在卓越品格养成中的重要地位,本身就标志着中国企业家、财富拥有者们精神力量的成长与成熟。他们作为中国社会一以贯之的明星和典范,则为高于奢靡和顶层社会文化的卓越者的精神在中国的成长,带来了更多希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