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慈善 财富生活典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7:46 《全球财经观察》

  或许我们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慈善的价值观,将是未来社会的典范

  “我刚从一个慈善晚宴上回来——参加这样的晚宴是纽约城的CEO生活的一部分,我作为纳贝斯克公司的CEO,当然也不能例外。”曾经的IBM明星掌门人郭士纳在其传记《谁说大象不能够跳舞》里说道。

  如今,这种纽约城的CEO生活方式也开始在中国延展,在时尚杂志举办的慈善聚会中,搜狐CEO张朝阳一掷千金拍下名贵香水,并优雅地赠与值得钦佩的女性;打造了中国百富榜和慈善榜的胡润,则通过奢华的欢娱慈善盛会“生活奥斯卡”,向企业家们拍卖精致的礼物而筹得了52.8万元善款。

  在更广泛的范围之内,企业家们正更多地用除却高尚宴会、欢娱慈善之外的、更朴实的捐助向人们表达善意:2003年中国企业家群起支援抗击SARS、2004年百名企业家成立治理沙漠的“阿拉善基金”、2005年初以网易创始人丁磊为代表的企业家向海啸受灾地区捐助巨额善款、蒙牛董事长牛根生将财产全部捐给“老牛基金会”开始其“共产实验”……

  慈善,甚至已经开始成为财富拥有者们富贵生活方式之必备要素。“贵族的生活方式不是学来的。”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说,“企业家的品位应该主要反映在人的心灵和责任感上。贵族不是以生活方式来引导别人,而是以某种对周边人群的责任为标准。”

  从聚财到散财,中国的财富拥有者正在成长,这些多数发迹于中国社会的最底端人们,在名表、名车的奢侈消费之后,在形成一个独立的、“高高在上”的社交圈子并受到普罗大众的普遍尊重之后,开始思考关于社会责任、自我价值以及关于崇高的卓越人生的种种问题,一向关注财富的胡润将之称为“从财富上长出的精神”。

  的确,财富和成功的事业让企业家们能够更多地关注慈善。“企业家们通常都会被公众要求更多,而他们的生产活动也让他们对于环保一类的公益事业认识更清晰,现在的中国企业家已经更加重视承担社会责任。”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杨平说,“一个企业家要获得更多的别人的敬重,一个企业要成为百年老店,就不能忽略社会责任。”

  当然,企业家们同时也是最有能力的一群,他们拥有足够的财富,同时也拥有足够的号召力来让更多的人关注慈善事业,正如王石所说,真正有话语权的不是电影明星,不是体育明星,不是政府官员,是企业家和媒体和经济学家、学者的结合。“任何一个企业家,他不光代表自己,无形中已经代表了这个企业,他个人的品位以及很多小节,将影响到他所领导的企业、团队和品牌。”

  更重要的是,在拼命赚钱再拚命花钱以获得身心和精神的愉悦之后,如欧美企业界所提倡的“拚命地挣钱,拚命地省钱,拚命地捐钱”的状态开始获得更多财富拥有者的认同,他们开始在生活方式中寻求那些能够实现自我价值、获得内心的满足和崇高感的行为,因而当他们发现,社会责任的担当可以带来如此多“给予的快乐和荣耀”,他们便将乐于行善当作自己卓越人生中重要的精神气质——赚钱而后回馈社会,扶助公益事业,担当社会责任,从而实现精神价值——开始成为财富生活的典范。

  在一个经济迅速发展的社会,财富拥有者们的行为总是会被当作某种标杆,正如他们将红酒、雪茄、高尔夫以及欧式的贵族文化普及成整个中国社会向往的生活方式,因而或许我们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慈善的价值观,将是我们未来社会的价值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