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维生素C咀嚼片等66种常用药今后不再要处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2:14 北京青年报

  包括维生素C咀嚼片、复方甘草含片、眩晕宁片等

  戴菁菁

  本报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分两批公布了66种药品转变为非处方药,其中包括维生素C咀嚼片、复方甘草含片、小儿清热止咳颗粒、眩晕宁片、健儿止泻颗粒等大家
平时比较常用的药。这意味着,消费者在药店购买这些药品时,可以不必凭医生处方。

  在此次转换为非处方药的66种药品中,有23种化学药品、43种中成药。化学药品中包括人们常用的维生素AD滴剂、叶酸片、维生素C咀嚼片、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无极膏、复方甘草含片等等。中成药中功劳去火片、小儿双清颗粒、头风痛胶囊、妇科调经片、胃苏颗粒、复方穿心莲片等,也是市民日常用得比较多的药。

  据专家介绍,之所以将这些药品转为非处方药,主要是因为经过多年的观察,潜在的危险相对较小,它能够适应自我判断的病症。同时,应用相对安全,不良反应发生率低,患者可以根据说明书正确服用,市民对于购买这部分药物完全可以放心。据了解,处方药向非处方药的转换是指原来只有凭医生处方才能买到的处方药转换成非处方药,消费者在药店可以不凭医生处方购买。国际上实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转化机制已经很多年。

  药学专家同时提醒,尽管非处方药相对处方药更安全,但仍然存在发生不良反应的可能。

  因此,患者在服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特别是其中的适应症、禁忌症、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等内容,如果有符合的禁忌症,千万不要服用,应请医生来指导治疗。另外,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上标注的剂量来服用,不可以图病能快些好而加大剂量,这样会增加服药的危险。

  据了解,目前人们可以在零售药店买到的非处方药已达4000多种,基本满足了人们自己医治常见小病的需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常用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