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家庭财务超支 高考消费需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2:36 北京日报

  牵动人心的高考昨天落下了帷幕,考生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但记者了解到,更多的家长则对高考所带来和将要带来的财政支出心犯嘀咕。

  两天花费两千多

  “800元一天的豪华套房,每天100多元的伙食费,饮料和营养品等零零碎碎的开销也
得100多元,高考两天,就花了两千多元。”八中门外,一位穿着朴素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这还不算高考过后要给孩子2000元的‘放松费’”。

  考场外,一位家长的脚下放着两个纸袋,一个装着红牛、咖啡、矿泉水等多种饮料以及各种零食,另一个则装着氧立得、避暑药和多种维生素药剂。家庭收入也就算工薪阶层的这个家长,为了孩子高考甚至动用了多年的存款。“为了孩子,多少钱都值得!”这位家长告诉记者。

  看来,高考不光是人生的重要考试,同时还是一项需要财力支持的“消费活动”。

  考前考后都花钱

  除了高考当天的花销,考前考后家长也没少为考生花钱。等候在八中、四中等考点外的家长告诉记者,高考前三个月就为考生请了家教,一位家长甚至聘请了四名家教,而家教价位也各不相同:在校大学生价位最低也要一小时30元,教师普遍可以达到每小时150元,而特级教师往往要招收多名学生一起上课,每个家庭负担200元到300元左右。

  此外,家长不仅为孩子聘请了家教,一些富裕的家庭,还为高考后的孩子筹备了“散伙饭”、“谢师宴”。据记者了解,多家饭店也特地设计了价格不菲的“同窗宴”、“感恩宴”。吃一顿类似宴席就要花上800元到1000元。此外,记者了解到,甚至有家长已经为考生许下了“5万元香港游”的奖励。

  高考消费需降温

  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当年高考既没请过家教,也没上过补习班,只是高考的一个礼拜花了300多元“补了补”。“每考完一科走出考场,接过母亲递过的茶水,那种感动对自己的激励不是钱能换得来的”,这位考生告诉记者。

  对于高考的高消费,业内人士表示,应该理智对待高考,给高考消费降温。高考只是一项考试,家长在高考考试时候的过度消费不仅不利于考生的成长,同时也容易给考生造成压力。高考结束后,考生由于高考时精神高度紧张,过度的放松和兴奋将影响考生的健康。此外,家长也不应在考试后,马上给予孩子过多的金钱奖励,而应帮助考生张弛有度,考生应该在放松的时候,采取读书、听音乐的方式,以保持心态的平和。(高健 刘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