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双向收费停车位能否改一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1:58 华夏时报

  记者实地勘查安徽菜农“违章”现场

  本报记者 邹乐报道《五问“安徽菜农被罚一万元”》一文见报后,反响强烈。在读者指引下,记者昨天在真武庙头条西口(此前新闻报道说“真武路头条”,有误)发现,此处除立有“禁行标志”和“电子警察”外,小马路两侧均设有“收费停车位”。

  10米路面,收费停车位占去一半

  安徽菜农违章105次、被罚1万多元的真武庙头条西口(以下简称“西口”),位于西长安街(南礼士路段)南侧,左右分别是两座大厦,北侧是中国光大银行,南侧为中国广播电视音像资料馆。西口自西向东,有交管局设置的禁行标志;但自东向西,允许汽车行驶。

  周二上午10点,此处车流量不大,但马路两侧的收费停车位,已“座”无虚席。记者大致步测了该路段的宽度,大约为10米;“扣除”双向停车位后,道路宽度仅剩5米,双向行车确实显得很不方便。

  附近有两处停车场

  记者同时发现,西口附近两座大厦均设有地下停车场。保安告诉记者:西口的红色禁行标志和摄像头虽然会阻止一部分司机,但每天仍看到为数不少的车辆从摄像头下驶过。问起原因,保安分析,一是有些人“心存侥幸”,二是禁行标志“常被树阴遮挡”,需驶入该路段后才会被司机发现。就算司机打算折回,也可能已经被摄像头拍下来了。保安称,两座停车场都有100多个车位,应该能够满足大厦员工的停车需求。

  为何设立双向停车位?

  家住附近的唐仁教授就此提出尖锐问题:真武庙头条西口,双向设置停车位的目的是什么?

  唐仁教授认为,道路作为公共交通资源,“行”是第一位的,“停”只能放在第二位。在一个宽只有十余米的小马路上设置双向收费停车位,真不知道北京市交管局依据的是什么样的“画线标准”?

  按照唐仁教授指点,记者南行几十步就看到了真武庙二条西口,这里果然是另一番景象:该路段允许双向通行,且马路两侧均未设置停车位。按照交管局规定,在这条马路两侧停车,即为“违法”。记者步测后发现,该路路宽仅比真武庙头条多了“两小步”,大概为1.4米。

  改为双向行驶有无可能?

  对“取消双向停车、取消禁行、恢复西口双向行驶”的建议,此处的交通协管员(负责停车收费)有不同说法,他认为如取消双向停车位、取消禁行,对附近的小区居民和稍远处的小学会造成一定影响。一位正在此处停车的车主也说:地下停车场收费较贵,所以选择相对便宜的地上停车场。

  唐仁教授的看法是:如果害怕影响附近居民和小学校,真武庙头条可采取禁止鸣笛、限速等措施,或考虑分时段禁行。有关部门为收取停车费,在不宽的小马路上设置“双向收费停车位”,同时禁止人们对路权的充分利用,这是很不合适的。北京交管部门必须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认真考虑处罚菜农1万元这件事,是不是做错了。如果错了,必须对菜农、对市民有个交待。

  随后,记者与北京市交管局新闻宣传处有关人士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交管部门对于每一条道路的相关设定,都是经过了缜密的调查的,而对于双向停车位的设立是根据其道路状况和流量决定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