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我国水价还有上涨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8:23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吴金蓉

  昨天上午,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缺水城镇的范围在进一步扩大,全国660座城市中,有400多座缺水,110座严重缺水。而且水利用率低下,全国平均每立方米的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

  “在我国的600多座城市中,水环境最好的城市,就是拿到中国人居环境奖的8个城市,最差的就是环保总局已经宣布的100多个没有集中水污染处理设施的城市。”仇保兴说。

  城市水价普遍偏低

  仇保兴在介绍水价的构成成本时说,应该包括水资源的价格、水工程的成本、水处理的成本以及水管理的成本,而且还包括污水处理的成本。在国外,英国、美国的水价和电价之比一般是1∶30。但我国的水价构成并没有包括全过程的成本,仅仅包含了水的工程成本和水的处理成本。“中国的各个城市水价普遍偏低,低于成本价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中国的水价还有上升的空间。”

  他说,世界银行曾经对发展中国家给出了一个承受水价的最高限定,这个限定就是使用水的家庭收入的5%作为支付供水和污水处理的服务的上限。用这个方法来计算一下,2004年北京的水价是全国最高的,家庭人均用水是3.5吨/月,水价是3.7元/吨。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水价占其比重只有1.8%左右。

  阶梯水价比较合理

  对于调整水价,仇保兴表示,我国城市水价实行阶梯水价,超出配额的部分价格要更高,这样就比较合理。国内像威海等城市,现在已经实行了阶梯水价,老百姓比较欢迎。水价的调整要充分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

  管网漏损水量惊人

  由于我国城镇供水管网漏失率在20%左右,每年因此损失的自来水近100亿立方米,甚至高于南水北调中线的输水量。

  仇保兴说,城市水域受污染率最高达90%以上,不少城市的供水水源受到威胁。

  2004年,全国污水排放总量约为356亿立方米,超过一半以上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就排放到水体。每年仅城市垃圾清运量达1.49亿吨,无害化处理不足20%,地下水源受污染程度日益加剧。

  仇保兴表示,为应对这些严峻挑战,建设部拟在几个方面开展行动:如推广建筑和住宅小区雨水收集、中水回收设施建设;认真执行今年6月1日生效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保障供水质量;加强城市水环境资源的城乡规划管制,确保饮用水源安全等。

  北京地下水位年下降近1米

  他还提到了过度取用地下水的问题。他说,北京的地下水位从解放初期到现在,每年下降将近1米,由此造成了地面的沉降。从国际上来说,安全地取用地下水,应该是安全取用地下水补给量的一部分,现在我们不仅把利息吃光了,而且还在吃老本。

  缺水高峰将在2030年

  根据去年的统计,我国人均拥有水资源2220立方米,在全球范围内,属于轻度缺水的国家。也就是说,中国用全球7%的水资源养活了占全球21%的人口。

  仇定兴认为,中国缺水的高峰将在2030年。“因为那时候人口将达到16亿,人均水资源的占有量将为1760立方米,这时候中国就进入联合国有关组织所确定的中度缺水型国家的行列。”

  我国水资源空间的分布十分不均匀,华北地区人口占全国的1/3,而水资源只占全国的6%。我国的西南地区,人口占全国的1/5,但是水资源占有量却在46%。所以,水资源差距最大的年份,水资源占有量最多的省份西藏与天津相比,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直接的差距是1万倍。

  水质新标准检测101项

  建设部新颁布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已于今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约70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了该《标准》起草工作,历时6年。

  仇保兴说,新《标准》对水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现行的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985年颁布)相比,检测项目由35项增加到93项,包括一些分量检测,总项目达101项,其中常规检测项目42项,非常规检测项目59项,对项目的限值有更严格的要求。

  京沪为节水型城市

  早报讯 仇保兴昨天透露,“至今为止,共有18个城市率先获得了全国节水型城市的称号。”

  据介绍,自1996年建设部、原国家经贸委、原国家计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节水型城市目标导则的通知》以来,建设部大力推动全国城市的节水工作。各地以创建节水型城市为目标,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不断提高城市用水效率。第一批获得“全国节水型城市”的有:北京、上海、济南、青岛、大连、杭州、徐州、太原、郑州、唐山共10个城市;今年第二批有天津、合肥、海口、成都、扬州、绍兴、烟台和威海共8个城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