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新的行政区-奥运新区规划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50 华夏时报

  在专家的图纸上,北京一个新的行政区规划呼之欲出:机场高速以西、八达岭高速以东、北土城路以北、六环以南,这就是超越中关村和CBD的“奥运新区”

  奥运新区:500平方公里新城区

  本报记者 江金骐报道 与中关村科技园区核心区、中央商务区(CBD)不同的是,单独设
立的奥运新区,应破除原有的行政区划。在昨天上午举行的《2004北京奥运经济报告》发布会上,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理事罗高波的关于设立“奥运新区”的设想为众人所关注。

  罗高波在其论文《关于设立“奥运新区”的设想——“城市中心北移说“的理论与实践》中提出,设立“奥运新区”,最主要的意义是有利于充分利用奥运品牌和带动地区经济,打造新北京的新象征和新标志。专家分析,奥运场馆的2800亿基础设施,大部分都投在北部,如何通过市场运作,使投资价值最大化,值得政府及各界人士深思,而设立“奥运新区”,进行城市运营以创造城市价值,利用土地升值收回奥运投资,是经营奥运、经营城市的有效手段之一。

  ◆打造京城富人区

  据介绍,整个亚奥地区,在北京人的传统印象中占有上风上水优势,同时,奥运会的大部分设施分布在北部;整个基础设施的投资也都投向北部;北京市最大最好的奥林匹克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等也在这个地区,“有了这么多有利因素,利用新区建设高档住宅区,利用新区打造新的北京富人区,完全有可能利用奥运品牌,实现对地域经济的更多拉动”。

  ◆新区藏巨大商机

  在专家的规划中,在机场高速以西、八达岭高速以东、北土城路以北、六环以南的广大地区,取朝阳、昌平、顺义各一部分地区,建成的北京“奥运新区”,在面积上共约500平方公里。“如此大的土地资源,如果每平方米的土地升值1000元,就是5000亿元收入,如果每平方米的土地升值2000元,就是10000亿元。”罗高波这样推算,认为最终的土地价值,将直接取决于政府的运营能力。

  ◆避开与CBD的竞争

  “‘奥运新区’的设立,再一个是拓宽了未来北京的发展空间。”罗高波说。从北京“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总体规划来看,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中关村科技园区核心区、中央商务区(CBD)3大城市中心区中,CBD与奥运公园中心区都在朝阳区,这样,在一个区拥有两个市级中心区,明显过于集中,这就有可能因为彼此竞争而使有限的公共资源难堪重负。“因此,单独设立‘奥运新区’,有利于破除原有的行政区划,实行特殊政策,特事特办,提高政府效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