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法国当代音乐的拼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6: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苌苌 上海报道 由一些前卫音乐人在25年前推动成立的“雷恩跨越音乐节”现已成为法国乃至欧洲流行音乐的前沿阵地。每年12月,都有4万名左右的乐迷赶赴法国北部城市雷恩,随着音乐节奏摇曳生姿。

  这个以前被叫做摇滚音乐节,现在则为“带有电子气息”的新音乐盛会,在这个夏天,应中法文化年组委会之邀,由它的发起人Jean-Louis Brossard带到了北京,将于6月18
日、19日在朝阳公园草坪举办“跨越音乐”——2005法国现代音乐节。受邀而来的8支乐队及7名DJ,风格不尽相同,从探戈到电子爵士,从20世纪60年代风格的电子摇滚到drum’n’bass,为我们带来最丰富多彩的法国当代音乐形式。

  “雷恩跨越音乐节”历年的演出节目单上,从来不乏知名音乐人捧场,Bj?觟rk、化学兄弟、DJ Krush、 Laurent Garnier等,都曾出现在音乐节的舞台上。可是这次来华的表演者却相对陌生,为什么没有选择上述或者像《天使爱美丽》的作曲者这些噱头更大的名字呢?Brossard先生对记者解释说:“仅仅紧跟音乐发展的步伐是不够的。我们的目的更在于关注那些有开拓精神的艺人。音乐节的理念在于帮助人们发现新的音乐风格,发现那些作品不为人知,但可能会影响未来音乐表现形式的艺人。”

  作为这次来华的乐队,有不少中国人已经在上海和北京的时髦俱乐部和酒吧里听过Gotan Project和St.Germain的音乐了。熟知和喜爱Gotan Project的朋友更是为6月中旬的那个周末兴奋着,在网络论坛上相约去看演出。

  把Tango倒过来写,就成了“Gotan”,这个名字隐含着探戈的回归的意思,Gotan Project在2001年的专辑《La Revancha Del Tango》就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了。上个世纪20年代,探戈是巴黎舞池里最流行的音乐,但到贝尔托鲁奇拍《巴黎最后的探戈》时,却早已经被摇摆舞曲取代。但是当探戈碰到来者不拒(对任何外来音乐元素)的电子舞曲时,就重新开始大放光芒。在3个法国音乐人的推动下,不断有阿根廷的优秀探戈音乐家参与进来的Gotan Project,赋予电子舞曲一副清凉、性感的面貌。前面提到的那张专辑,成了当年法国的最佳舞曲唱片。该乐队发行的三张黑胶唱片深受全球各地舞曲DJ的喜爱。诗人会说,“探戈是一道悲伤的思绪,让我可以随着它起舞。”而我知道,Gotan Project终将会让你成为探戈乐迷。

  至于乐队名字听上去很有意思的Bikini Machine,名字来源于一部名字更有意思的60年代电影《金脚博士和比基尼机器》。对那个年代的偏爱,催生了用电子乐重读60年代灵魂的乐队。当然,60年代仅是他们的元素之一,全体团员都来自雷恩,还带着一股布列塔尼的风情,此地一直兴盛不衰的摇滚乐是乐队成长的土壤。事实上,乐团正是在“跨越音乐节”的影响下发展起来的。

  按照Brossard先生的说法,“这次演出的曲目安排就像玩拼图一样, 只有最后一块放进去后才会看到整幅图画, 而每一块拼图之间对于最后的图画来说又是相互契合的,你们将会看到法国当代音乐的全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