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电视频道黄金时段禁播引进动画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0: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夏炜 张馨月 发自北京

  今天(3日)一早,台湾宏广(苏州)有限公司运营经理王萧将从苏州赶到北京,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递交动画片大陆发行许可证申请。

  此前一天,在杭州举行的全国影视动画工作会议上传出,国家广电总局《关于促进我
国动画创作发展的具体措施》即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今后各频道的黄金时段(17∶00至21∶00)将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

  强力扶持的政策信号

  “广电总局的这个政策将优化动画制作公司的播出环境,同时也向投资商带来一个明显的政策信号,加大力度投资国产动画片项目。”王萧一方面为政府强制加大国产动画片播放而高兴,另一方面也有他的担忧,“电视台对于这种要求,可能会有它们的应对。”

  正在杭州参加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傅铁铮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广电总局的目的是要扶持这个产业,但是能不能起到这个效果还不好说。”

  早在去年4月,广电总局就曾下发《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对播出动画片的频道中国产动画片与引进动画片的播出比例作了要求,提出国产动画片每季度播出数量不少于60%。

  王萧对记者说,正是从那时开始,宏广动画从原来为日本和美国动画厂商作OEM加工,开始向合资和国产化制作动画片转型。这次,他正是为公司一部将于8月推出的合拍动画片申请发行权。

  播出制作机构谋变

  北京电视台动画频道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其实频道播放的国产动画片的比重已超过60%,为适应国产动画片的发展需求,该频道计划在本月底进行一次大规模调整。

  记者了解到,由北京其欣然传播机构数码部门独立制作的动画情境剧《快乐东西》,一直在北京电视台动画频道每晚7时至9时的黄金时段播出。但由于目前可播出的国产动画片制作的质量与境外引进的动画片还有差距,有电视台担心严格规定国产动画片在黄金时段播出会影响收视率。

  “节目销售价格是与播出时段挂钩的,如果我们的节目能持续在黄金时段播出的话,那么节目销售价格也会上扬。”广东爱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节目发行部经理梁松分析说,这对动画制作单位当然是件好事。

  “但动画片发行收益与制作成本之间还不成比例。”梁松透露,该公司开发的动画片《神探威威猫》已在全国200多个频道播放,但这笔收入总计只占整个制作成本的10%左右。而贴片广告的收入很不稳定,一家名为“卡通网”的动画制作商在同电视频道合作一年之后,就因为贴片广告没有跟上而退出;在比较合理的收入模式中,这笔收入应该占到总投资的40%多。

  现在,梁松所在的公司正全力开拓动漫衍生产品(如玩具、图书、服装等)开发,这方面的业务已带来相当一部分收益,但就《神探威威猫》项目总体来说还处于亏本状态。而且,动漫衍生产品还存在版权保护缺失的问题。

  王萧此次来京,还带来了三个以普法为主题的国产动画片创意题材。“现在资金和动画脚本都已经到位,正在向有关部门送审。”王萧说,动画片播出主要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制作企业更需要政府部门在税收方面扶持国产动画片企业,并进一步规范动画片销售市场和版权保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动画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