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上海地铁调价方案今日听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9:57 第一财经日报

  有关人员表示,方案体现了“合理调节高峰客流原则”、“递远递减原则”和“完善票价机制原则”

  本报记者 戴玉达 发自上海

  申通地铁集团提出的地铁调价方案将在今日举行听证。在此之前,由上海市发改委(物
价局)组织,20名全体听证代表已完成有关调价资料的审阅,并赴实地和申通公司进行了现场沟通、质询。这是1998年以来上海首次举行关于地铁票价调价听证会。

  这20名听证代表由各方面组成,其中消费者6人(含乘客3人)、市人大和市政协各2人、市政府相关部门4人、专家3人、经营企业代表3人。此外,还有10个旁听名额。

  根据上海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魏巍介绍,听证代表目前所根据的资料主要为申通公司所提交的听证方案和中介机构提供的轨道交通运营成本评审报告、乘客构成与运营质量调查报告。而调价方案分别是“分段票价方案”和“分段分时票价方案”两种,前者为我国其他城市普遍采用的票价计费方式,而后者在欧美发达国家更流行。上海市发改委有关人员表示,两种方案都体现了“合理调节高峰客流原则”、“递远递减原则”和“完善票价机制原则”。

  根据申通地铁公司有关人员透露,这两种票价方案都有助于大大缓解上海地铁超载的状况。

  目前上海实行计程票制(按公里数计价,6公里内2元,6~16公里3元,16公里以上每6公里增加1元),但近年来日均客流大幅度增长,以1号线为例,2002年的日均客流最高为50万人次左右,而今年最高时近80万人次,这其中近40%的客流属于6公里以内的短途客流。

  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这两种计价方式都有助于改变日益突出的“运力瓶颈”,分段计费使长途客流相对比短途客流显得更加经济,而“分时计费票价方案”更可以缓解高峰时段(7:15到9:30和16:30到18:30)的乘行拥挤状况。

  不过,曾参与上海地铁规划论证的上海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副所长薛美根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根据上海1号线最初设计的运能可承受日均260多万人次的客流,而目前的运力还不到运能的30%,“有车厢不够的原因,也有地铁沿线小区或地产规划时缺乏交通测评等原因。”在票价听证开始之前,他不愿向本报阐述更多的观点,“但造成地铁拥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票价调整是解决手段之一。”

  上海地铁1号线共18辆列车全都用于运营,已无车辆可供缩短行车间隔。据有关人士透露,票价调整的部分不会全部归申通地铁所有,可能有一部分用于专项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地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