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家政服务将出台合同文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5:45 法制晚报

  本市约有家政服务企业2000多户 服务人员20万人 法规缺失导致难以管理 同时出台《北京市家政服务行业标准》 对企业与人员按照标准评定 并上网公布

  本报讯 (记者 曹坤) 记者今天从商务局对市政协王文贤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的建议”提案办理报告中获悉,家政服务业将出台合同文本,同时将按标准对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分等定级,并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

  监管家政业缺乏法规依据

  据了解,目前本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家政服务企业约有2000多户,到2004年年底,北京约有家政服务员20万人。家政服务员队伍中90%以上的只有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初中毕业的很少。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成立三年来,开展了大量的行业自律工作,但家政服务协会会员数量少,仅占2471户的5.6%,会员覆盖面窄,行业代表性不够,行业自律作用难以发挥。

  目前,政府部门监管家政服务行业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仅靠行业自律很难达到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的目的。商务部门呼吁建立本市家政服务业的法规,做到依法行政、依法规范和管理家政服务行业。

  合同文本将由多方把关

  据介绍,在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制定的家政服务示范合同文本的基础上,市工商局和市商务局将对其进行完善,并向社会公布,引导家政服务向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健康发展。目前,家政服务格式合同文本正在东城工商分局进行试点。

  另据了解,商务局正会同市质监局研究制定本市地方标准《北京市家政服务行业标准》,此项工作已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协商确定,将从家政公司的开业条件、家政服务员的技能和素质、服务规范等各方面作出统一的规定。对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按照标准分等定级,并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

  拟编写家政服务培训教材

  由于家政服务不属于国家规定的工种,所以没有培训要求。为了提高家政服务员的技能和素质,家政服务协会拟编写家政服务统一培训教材,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的教育,特别是重点对其加强首都文明和交通安全法教育;推广北京富平职业培训学校的经验,加强家政服务员专业技能、技术、素质和文化知识等方面的培训,颁发相关证书,做到持证上岗。

  收费标准由双方协商确定

  关于家政服务收费问题。据市发改委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规定,家政服务收费未列入《北京市定价目录》,属于市场调节价,家政服务收费由家政企业自行制定收费标准,但企业必须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对于从家政企业之外雇用的服务员,收费标准由双方协商确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政服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