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旧办法不够完善 北京将修改听证会代表产生办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09:09 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将修改价格听证实施细则,对听证代表的产生办法、组成等问题进行修改和完善,从而使价格听证会更加民主、公正和科学。

  北京市政协委员罗福元提交了《完善价格听证制度的建议》的提案。他分析指出,过去几次听证会的效果不好,反映出目前听证会制度存在明显的缺陷,无法体现百姓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同时,参与听证会的代表由有关部门挑选,由于没有严格的程序,代表构成很难
覆盖社会各阶层的人士,其中,专家学者是否做到认真地从维护社会公平、科学、真实的原则发表他们的观点和意见,是应当认真研究的。委员建议,应完善价格听证制度,保障社会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听证会代表和专家学者的选择要有严格的程序和办法,以体现出代表的广泛性和社会公平。

  2004年,根据国家发改委《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第26号令的有关规定,北京市发改委出台了《北京市实施政府价格决策听证会制度细则》,明确了听证代表产生、组成、数量、构成、听证结果效力等问题。

  “但是经过近7年的价格听证工作,虽然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同时也意识到价格听证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缺陷,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北京市发改委在对政协委员提案的回复中表示,下一步其将对价格听证的实施细则中的一些规定,如听证代表的产生、推选渠道、代表的人员组成结构等方面进行修改完善,使价格听证会更加体现出民主性、公正性和科学性。

  同时,对于代表和专家的选择如何体现广泛性和社会公平的问题,市发改委介绍,现行的《北京市实施政府价格决策听证会制度细则》中规定了听证会代表的构成和推选途径,这个办法相对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的。

  “但是从目前的实施情况看,我们认为还是不够完善的,对于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体现得还不够充分,”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结合修改价格听证实施细则的工作,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代表的产生办法、组成等问题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袁祖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听证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