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暂不设立禁讨区 职业化乞讨殃及救助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7:31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对强讨恶要、利用乞讨行骗、有组织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市政管委回复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办理报告中获悉,本市暂不设立禁讨区,但会对重点地区的乞讨行为进行重点管理。

  市人大代表杨万里在今年“两会”上提交议案表示,有关部门应尽快调查、研究制定关于在本市设立“禁讨区”的法规,规范管理行乞行为。对此,市市政管委回复说,市政府曾表示北京市暂不划定禁讨区,对重点区域实行重点管理。

  市市政管委表示,目前在天安门广场等重要场所,以及其他重大活动场所,都不会有乞讨现象。尽管不能设“禁讨区”,公安、城管等通过对纠缠尾随、抱腿蹭灰、强拉硬拽等强讨恶要行为,利用乞讨行骗、有组织犯罪行为以及破坏市容环境卫生行为的严厉打击,重要区域的环境还是得到了维护。今后,市政管委及相关部门将继续通力合作,做好重点地区流浪乞讨行为的重点管理工作。

  市市政管委同时表示,希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加快我市《救助管理办法实施意见》的完善工作,并早日颁布。同时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有关立法中,制定管理乞讨人员相应条款;加快出台《行政强制法》,为对扰乱社会秩序的乞讨者实施行政处罚提供依据;对于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等情节特别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可以考虑制定刑法修正案,设立新的罪名,处以相应刑罚。 (记者 陈峰)

  

  -相关链接

  两种不同观点交锋禁讨区

  对于设置禁讨区问题,社会有两种不同的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公民有迁徙自由和选择乞讨为生存方式的自由,限制乞讨是政府公权的滥用。

  而另一种观点认为,乞丐享有权利也得履行义务,依据宪法规定,他们在行使自己的权利时,不得损害他人的权利和自由。而乞讨时强讨恶要、欺诈、有组织的犯罪行为已经突破了这一规定,威胁到公共利益和他人权利的行使。同时,职业乞讨人员日益增加,政府部门也应该有所作为。

  

  -相关新闻

  职业化乞讨殃及救助管理

  市市政管委表示,本市在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上遇到了很多新问题。一是职业化乞讨人员的大量增加,对社会正常秩序和治安造成一定的危害。二是对不愿意接受救助人员的收救和站内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缺乏法律法规依据。三是救助条件难以把握,被救助人员的甄别核实缺乏操作性规范。四是危重病人救治经费结算办法未正式明确,部门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受助人员出口仍不畅通。六是长期滞留人员安置压力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