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业主:收费多少问问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8:16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杜新达

  5月16日,停车场运营没和业主协商,百旺家苑小区业主怒堵小区门;

  5月8日,抽签决定停车位,华腾园小区业主车堵小区出入口表示抗议;

  5月13日,兴都苑小区14辆未缴停车费的车被砸,业主怀疑是物业所为……小区停车问题成为近期业主与物业发生激烈冲突的最主要导火索。

  现象1

  停车场运营没和业主协商

  典型案例

  百旺家苑小区业主车辆堵了小区的门

  5月16日下午,张先生所在的百旺家苑小区物业禁止未缴停车费的车辆进入小区,几十名小区住户因不满物业的行为,用自家的车辆将小区的北门堵住。业主与物业方面后达成口头一致,物业方面同意先让车辆进入小区,以后再慢慢协商解决。

  据张先生介绍,自己去年5月入住百旺家苑小区时由于业主委员会还未成立,包括他在内的住户与物业管理部门签订了物业管理公约,公约上写明小区的停车位大约为1500个左右。入住小区后,业主多数将车都停在了地下车库内,物业部门没有向业主收取相关的停车费用。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物业部门贴出通知,定于16日开始对小区的停车位进行收费,地下车库每月租金300元,地上车位每月租金150元,如果不缴纳停车费的话就禁止车辆进入小区里。

  最关键的是,物业方面没有按照规定就停车的相关事情与业主协商,而是直接向相关部门进行申请审批。而且经过海淀区发改委核准审批后的地面停车位只有120个。

  张先生说,5月15日下午业主与小区物业达成会议纪要,物业须保证车辆通行、停放的正常秩序。但是16日,物业部门依然坚持禁止未缴纳停车费的车辆进入,并将地下停车场的车位关闭。因此业主们才采取了这种行动。

  记者联系到小区的物业部门,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说,百旺家苑小区的业主自2003年6月底入住,由于开始需要一些审批手续,所以一直没有收取业主的停车费用。停车费价格都是物价局规定的,是合理合法的。与业主签订公约的是开发商而不是物业,物业接管时地上车位就是120个。由于小区尚无业主委员会,所以物业难以与业主进行协商,就按照前期物业管理协议对车位进行了申报审批。物业也希望及时成立业主委员会,以便就停车场运营等问题与业主沟通。

  现象2

  认为收费高服务不好拒绝缴费

  典型案例

  兴都苑小区14辆未缴费车疑被物业所砸

  5月13日凌晨,停在大兴区西红门兴都苑小区南北门外面的14辆业主的车被砸。车主王先生称,自己车的挡风玻璃和右侧倒车镜均被砸烂。被砸的车辆共有14辆,车主均是小区住户。

  据王先生说,他们的车位虽然不在小区物业管理范围之内,但是车位距离小区大门仅有8米,处于保安的视线内。不少业主怀疑此事和小区物业有直接关系,因为“砸的都是没有办停车证的。”

  包括王先生在内的14位业主从今年3月份开始没有在小区物业委托的巴客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办理停车证,原因是,他们认为:一、小区物业放着地下停车场不用,却把小区绿地改造成停车场;二、每月收取150元的停车费有些高,小区内巴客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所提供的停车服务不够好。许多业主认为,只有合理收费、合理规划车位、正常启动地下车库、提高停车服务,他们才愿意缴费停车。

  14辆车被砸的当天上午9时左右,记者和北京福盛物业管理中心取得了联系。中心副主任陈先生说:被砸车辆所停车位不在小区物业管理范围之内,物业曾劝说业主不要停在这些不安全地带,但业主不听;小区物业变绿地为停车场的事情纯属子虚乌有;而且巴客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的收费价格没有超过北京市规定的小区物业停车位收费标准,每月150元的价格在业主入住时的公约里有明文规定,业主已经认可并签过字。至于业主提出的启动地下停车库的建议,目前只有很少几位业主申请使用地下车库,全部正常启动地下车库需要支付高额费用,因此这一建议目前无法采纳。

  现象3

  地上紧张地下闲置

  典型案例

  华腾园小区抽签定位引发矛盾

  地上车位年租金1800元,车多位少供不应求,而地下车库每个车位年租金4920元,近大半处于闲置状态……连年激增的车辆与停车位的供需矛盾一直是华腾园小区物业与业主之间难以解决的问题。“以抽签方式决定每幢楼有哪些业主的车可以办理地上停车证。”物业制定的这条新规矩引起了业主们的强烈不满,5月8日,愤怒的业主用车将小区的东、西、北3个出入口堵住表示抗议,造成东西两侧的道路严重拥堵。昨天,记者对部分业主采访后了解到,尽管由于堵车事件迫使物业暂时做出让步,允许未办新停车证的车辆进入小区,但隐忧依然存在,如何根本解决停车问题双方仍在协商中。

  业主郭女士告诉记者,5月8日是物业检查新停车证的第一天,只有办理了新证才允许出入小区,一些对办证规定不满而未办新证的业主被阻止进入小区,于是从上午10时开始小区的入口通道就被业主停放的车辆堵死。

  据郭女士讲,物业规定小区地上车位的月租金是150元,地下车位如月租是410元,如购买是9万元,悬殊的租金使得愿意租买地下车位的业主寥寥无几。今年物业决定加强小区内的停车管理,将几百个地上车位均摊给13栋居民楼,采取抽签的办法决定哪位业主能办理地上停车证,并在各个楼前张贴了“小区停车管理抽号公证书”,但业主们普遍认为这种做法有失公平,一些人甚至拒绝去办理新车证。

  据一位业主介绍,他已连续4年办理了地上停车证,但今年却需抽签,如抽不到则只能办高租金的地下停车证。这位业主认为,在业主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物业的这种做法是对业主权益的侵害。

  采访中,华腾世纪物业车辆管理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脸无奈。据他介绍,采取抽签决定地上车位的做法也是无奈之举,华腾园小区的地上车位只有330个,肯定不能满足业主需求,而且均摊到每栋楼只有25个;而4个地下车库的停车位有1500多个,由于租金等因素的制约,目前只开放了800多个,而且租售的比例不足总数的三成,大多都处于闲置中。其实按照当初的规划,这些车位如果完全利用,目前是可以满足业主们的停车需求的,与其他小区相比,无论是成本还是地理位置,华腾园地上和地下车位的租售价格都是公平的,但目前仍没有解决停车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办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