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综合水价年内涨至每吨6元 涉及居民用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8:27 新京报

  “促进节水意识提升”成水价调整因素,调价时间及幅度尚未明确,肯定涉及居民用水

  昨日,记者从市水务局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的报道中获悉,该局将配合发改委制订出今年的水价调整方案。发改委表示,2005年北京市综合水价将涨至每吨6元,水价调整除了要考虑供水成本问题外,还将把促进提升节水意识作为价格调整的依据之一。而水务局表示,如果水价调整,肯定是包括居民用水价格在内的全面调整。

  代表建议:利用经济杠杆节水

  今年年初北京市人代会上,代表王建华提交建议称,“利用经济杠杆拉动节约用水,适时、适度调整和提高水价标准。”

  有资料显示,北京已经成为世界上水资源严重紧缺的大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4和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30.市水利专家分析认为,近几年京城缺水年平均在4亿左右,预计今年缺水可能达到7.94亿立方米。而到2010年,缺水将达11.82亿立方米。

  王建华表示,“利用经济杠杆拉动节约用水,适时、适度调整和提高水价标准,不仅可以减少跑、冒、滴、漏,促进各单位进行节水技术改造,还可以使水资源向效益更高的产业流动。”

  同时,他建议:“在提高水价时,必须考虑农村与城市的差别、社会必需产业与高消费产业的差别、基本生活用量与扩大生产的差别。居民家庭以外的用水应继续实行计划累进加价管理。“他还建议:“要求北京市所有事业单位将现有水龙头更换为节水型水龙头。”

  市发改委:促进节水将成水价调整因素之一

  北京市发改委介绍,目前发改委正在对供水成本进行综合测算,这将作为综合水价调整的重要依据之一,但发改委同时强调,供水成本并非是水价制订的全部依据。

  据介绍,根据几年前国务院批复的《二十一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中关于对北京市综合水价调整的方案,2005年北京市综合水价将提升到6元。

  去年,就此调价方案,已经有媒体得到了北京市水务局方面的确认。

  发改委同时指出,目前正在进行的供水成本综合测算是综合水价调整的重要依据之一,但并不能作为水价的全部依据。根据《二十一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不断调整提高水价,通过价格杠杆促进节水,是节水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从中可以看出,水价调整过程中势必要将“促进节水意识的提升”因素量化到价格中,这也将成为除供水成本外,水价调整的因素之一。

  水务局:水价上涨肯定涉及居民用水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市水务局正在配合发改委制订今年的水价调整方案。

  水务局表示,综合水价的调整将涉及到工业、农业、社会单位、党政机关、居民生活等多个方面,一旦调整,必然将是一起调整,不会仅仅调整一方,其他不动。

  对于何时将进行调价,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市水务局都没有做出明确答复。调价是否将在今年年内进行,发改委也没有给予肯定答复。

  -链接

  综合水价:是指工业、农业、社会单位、党政机关、居民生活等方面用水价格的平均值。2004年,北京市曾进行了一次综合水价的调整,目前本市的综合水价为5.04元。其中,居民生活用水为2.8元(含污水处理费共3.7元)。

  本报记者 王佳琳 赖颢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居民用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