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大风吹散百元钞票路人哄抢 教授认为与偷抢无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7:15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李天际 钱昊安

  本报记者报道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的儿歌还时常在我们的耳畔响起,让我们回想起那种路不拾遗的美好社会环境。然而昨天下午,石景山区八角游乐园附近却上演了众人哄抢一位路人不慎被风吹散的钞票的一幕。

  昨晚7点左右,陈女士在经过八角游乐园附近时看到,一位先生手里拿着一个牛皮纸信封从中础大厦里出来,突然一阵大风吹过,将这位先生手里牛皮纸信封内装的几十张钞票刮的漫天飞舞。

  其中有100元、50元、10元各种不同的面额。这位先生赶紧追赶这些“逃”走的钞票,但毕竟一人追赶不及,钞票越飞越远。这位先生非常着急,这时,正从此地经过的十几位“热心”的路人立即赶过来“帮忙”,有的跳起来从空中抓,有的在地面追着跑,没一会儿工夫,就将几十张逃跑的钞票抓住。

  陈女士以为这些人会将捡到的钱还给失主,然而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些“帮忙”捡钱的路人一哄而散,当着那位丢钱人的面带着捡的钱跑了,而那位丢钱的先生想追也追不过来,只能站着看着他们跑走而没辙。

  针对路人当着丢钱人的面,将捡到的钱拿走的行为,记者咨询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夏学銮教授,夏教授表示,当着失主的面,将这些丢失的钱拿走,与偷抢行为是没有本质区别的。

  夏教授说,这种行为在计划经济时代是不可能发生的,而这些“捡”钱人在本质上是没有基本的产权意识,丧失了基本的道德底线体现。反映了社会转型期人们思想混乱,基本的是非观念不明,是对传统道德的严峻挑战,这一现象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现在的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任务还很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钞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