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家政公司人手紧张 上海黄金周出现保姆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8:02 新闻晚报

  家政市场的“饥荒”也有周期反复性,通常只在春节和七八月份发作。可今年的五月有点怪,突如其来的人手紧张让不少家政公司乱了阵脚。为了稳住保姆,不少家政公司不惜做起了“赔本买卖”。

  介绍所人手紧张

  每年春节的那场“保姆荒”,按业内人士的说法那是在所难免的。熬过了2月份,到了3月就好了:老保姆们纷纷返沪,新保姆们工作也熟练了。可今年却不同往年,家政公司刚刚缓过的劲到了4月下旬又被提了起来。很多保姆介绍所都空了,刚刚太平下来的保姆价格又出现上涨,一些职介所的住家保姆价格从3月份的每小时七八元回升到八九元,钟点工的时薪也有所上涨。一些家政公司也纷纷出现这种情况,“公司从4月下旬就开始人手紧张,现在差不多是10个客户,1个保姆,每天都得浪费八九个单子”。

  不少家政公司为了“笼络”人心,还真是做起了赔本买卖。通常,保姆们刚进公司,必须接受培训,平时吃住在公司也是需要支付一定费用的。按一般行情,半个月的培训费用是200元,而每天的吃住费用加起来是20元。家政公司和保姆中介有所不同,对外的价格通常不会随意调整,所以,为了留住保姆他们只好“让利”,这段时间,不少家政公司都免去了保姆的吃住培训等费用,为的就是稳住他们。

  农忙是主要原因

  这保姆荒到底是怎么来的呢?农忙是原因之一。如今,为了确保用人安全,沪上不少家政公司都对那些自己上门找工作的零星务工者说了“不”,而选择与外地的妇联、劳动局等政府机构合作,组织当地保姆成批来沪。可这段时间,不少输送基地都反映,保姆们希望忙完家里的农活再出来,而已经在沪上岗的保姆也要求回去帮忙,这种情况恐怕要到6月下旬才会好转。也有业内人士坦言,农忙并不是唯一原因,毕竟农忙年年有,像今年这样的缺口却并不常见。尽管这些年家政市场里的客户增长比保姆增长的速度快,但保姆缺口并不是简单的数字配对失衡,而是一个有效配对失衡。简单地说,保姆的素质参差不齐,真正缺少的是合格的保姆、高品质的保姆。所以,才会出现,客户找保姆难,保姆找工作难的两难局面,要解决这一问题,提高保姆整体素质才是关键。(记者 沙情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姆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