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医患矛盾突出 高强直指当前医疗服务工作五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长高强指出,当前医疗服务工作中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

  高强日前在“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做出上述表示。

  高强说,最近几年,社会上对医疗服务的批评有所增加,群众上访的人数有所上升。卫生部接待的上访者,大都是反映医患矛盾、医疗事故,或者经济利益问题。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我们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认真解决这些问题。这既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更需要医院加强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当前医疗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思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医疗资源过于向城市集中,广大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资源过于集中在大医院,条件、设备、规模、水平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医院相差无几,而基层的医疗机构条件很差,群众患小病也要到大医院去排队,这不造成看病难吗?我们的一些高级医生和高精尖设备,为一般疾病服务,这不也是浪费吗?我们不能脱离国情,不能背离医疗服务宗旨和医学发展规律,不能按照市场化、产业化、商业化的模式去盲目追求大而全,这不符合科学发展观。

  (二)一些医疗机构公益性质淡化,出现了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政府所属的医疗机构都应该属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享受国家的免税优惠,还有一些政府补贴,功能是为群众提供价格低廉、安全可靠的医疗服务。目前,政府的补贴不足,需要靠群众支付医疗费用维持医院日常运转,但我们的医院也不应该忘记公益性和非营利性质。向群众收费,也要考虑国情、考虑经济发展水平、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尽量减轻群众负担。

  (三)医疗费用增长过快,成因复杂,医院经济补偿机制是一个重要诱因。目前的医疗费用超过了群众的承受能力,这已是各方面的共识。造成群众医疗费用过高绝不都是医院的问题,但却是通过医疗服务最终实现的,群众的意见也集中反映在医院身上。现在,医院与企业有一个共同利益机制,就是药品加成政策,购进的药品和器材价格越高,医院的加成收入就越多,这是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加重的重要诱因。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近卫生部提出了“四降一升”改革试点的思路。现行的医院经济补偿机制应该改革,由于“四降一升”改革减少的收入,医院可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收费和增加政府投入得到补偿。在维护群众利益问题上,卫生部门责无旁贷,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共同探索减轻群众负担的有效机制和办法,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四)医患矛盾突出。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紧张的情况?我们要善于分析自身的问题,服务环境怎么样,服务理念怎么样,服务态度如何,服务效果是不是令人满意。不要只抱怨病人,抱怨外部的环境,要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角度,认识和解决自身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缓解医患矛盾,才能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五)医疗服务监管薄弱,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卫生行政部门虽然有一支专门从事卫生监督的力量,但这支力量的素质还不适应医院监管职能。医疗服务监管基本上靠医院自己。在这种情况下,医院管理水平很高,自律能力很强,服务理念、服务宗旨端正,就能够保证服务质量,自觉维护群众的利益。反之,就可能造成一系列的混乱。

  高强称,今年,国家审计署审计了10家三甲医院,发现了很多的问题,包括医院管理松驰、制度不完善、财务管理混乱、小金库比较普遍、缺乏监督等等。在医疗安全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或是制度不完善,或是执行不严格,造成了一些医患纠纷。这个问题不解决,不仅会影响医疗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会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影响社会的和谐,还可能影响社会的稳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