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北京每年超采地下水1亿立方米已形成5个沉降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22:20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洪燕杰 通讯员 段金平

  记者今天从国土局和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联合开展的活动中获悉,北京地下水平均每年超采达1亿立方米,长期超量开采,导致地面沉降现象发生,目前北京平原已形成五大沉降区,直接威胁着城市建设布局规划及居住安全。

  北京平原已形成5个沉降区

  到2003年底,北京平原已经形成5个地面沉降区,直接威胁着北京的城市建设布局规划及居住安全。这五个较大的地面沉降区分别是:东郊八里庄—大郊亭、东北郊来广营、昌平沙河—八仙庄、大兴榆垡—礼贤、顺义平各庄等地,沉降中心累计沉降量最大已达722毫米。

  北京地面沉降分三个等级

  据介绍,北京平原区地面沉降强烈危险区主要分布在顺义区南部地区,沿前门 顺义断裂方向展布,地质环境脆弱,由于地面沉降和活动断裂的共同作用,经常发生地裂缝现象,导致建筑物破坏,经济损失严重;中等危害区主要分布在东郊八里庄 大郊亭沉降区、东北郊来广营沉降区、昌平沙河 海鹊落沉降区、大兴庞各庄 榆垡沉降区的沉降中心,累计沉降量较大,地质环境质量明显降低,地质环境较脆弱,并存在排洪困难、井管上升、水准点失准等潜在灾害;轻微沉降区分布于北京市区东部、东郊、东北郊、昌平南部、顺义南部、大兴南部的广大地区,面积约960平方公里,累计地面沉降量200毫米至500毫米,地质环境质量有所降低,灾害现象尚不明显。

  地面沉降可预防不必恐慌

  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总工程师吕晓俭对记者强调,地面沉降是可以预防的,因此没有必要过度恐慌。他进一步介绍说,北京出现地面沉降主要是人为原因导致,其中的核心问题就是地下水的过量开采,只要有效控制,就会使下沉的速度减慢。

  吕晓俭说,目前北京平原发生地面沉降的区域主要在东南北三个方向,西郊不存在下沉情况。这主要因为西郊的地层中大的软砾石比较多,这种颗粒没有压缩性。有压缩性的地层是下沉的关键,所以这种层位的水最好不要抽取,只要人为控制这些层面的地下水开采,就会使下沉的速度减慢。他同时强调,地下水抽取科学适度最重要,一味不抽反而可能影响地面建筑稳定。

  据悉,去年7月,北京市地面沉降监测网站预警预报系统(一期)正式启动,分别在顺义区天竺、望京工业开发区、王四营乡建成3个地面沉降监测站,时时监控沉降中心的变化,及时发布预警。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