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从脚都封号到脚都经济 长沙足浴业时尚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09:58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一座城市将被冠以“脚都”封号?

  洗脚按摩将被当作具有“标志性”意味的产业形态开发运作?

  这种“另类”却真实的产业形态其经济命脉何在?这股涌动的产业冲力来自何方?

  最近,小说《脚都》引发了一场有关长沙“脚都”封号的争论。小说中,湖南作家于建初着笔描写洗脚按摩这一“时尚经济产业”背后的文化感觉,并将长沙冠以“脚都”封号。据称他甚至早已将“脚都”注册为商标,并暗示接下来还将对其进行商业开发云云。

  将长沙冠名“脚都”?洗脚按摩将被当作长沙具有“标志性”意味的产业形态来开发运作?这种“另类”却真实的产业形态其经济命脉何在?这种涌动的产业冲力又来自何方呢?笔者在行文之前也是疑虑丛生。

  “脚都”之辩:长沙遭遇“脚都”封号惹是非?

  长沙是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而且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摇篮”,为首批国家级优秀旅游城市。这座“清水芙蓉”般的城市,怎么会遭遇“脚都”的封号呢?

  在这之前曾有一段笑话在市井广为流传:拿一张北京地图,用笔点三下,很有可能点中一个厅局级单位;拿一张上海地图,也用笔点三下,很有可能点中一个世界前500强在沪的分公司;而拿一张长沙地图,还用笔点三下,居然戳中了三个洗脚城!话语虽然夸张,却生动描述了足浴按摩业到了何其火爆的程度!早些年,长沙本土笑星奇志、大兵的经典双簧《金盆洗脚城》更是笑翻了不少的男女老少。外省甚至国外的朋友来长沙旅游时,甚至还会慕名光临洗脚城,享受盲人技师的汤药足浴按摩,津津乐道一番。

  据于建初介绍,“脚都”的称谓乃是有感而发,据他为创作《脚都》而搜集到的信息,长沙正规注册的洗头、洗脚店,其规模几乎超过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的总和。

  但若由此就给古城长沙冠以“脚都”的封号未免鲁莽。一边是有着深厚湖湘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一边是“臭气烘烘”的“洗脚盆”,将“洗脚盆”扣到古城长沙的头上,一些文人不免横眉冷对、口诛笔伐,就连长沙大街小巷个别引车卖浆者心里也会忿忿然。若再将洗脚按摩当作城市的“标志性”产业进行开发,这到底是文化的无奈还是经济的悲哀呢?

  “脚都”概念出炉之前,于建初就曾经提出,凭借长沙的娱乐休闲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可以在传统自然景观与历史人文景观之外,将长沙周边的旅游项目与足浴按摩有效整合,打造休闲旅游的品牌即“脚都”,比如去开福寺净净尘根,下岳麓山温浴劳足等。据说他将“脚都”注册为商标正是为了日后对此进行商业开发打下的伏笔。忽悠了一大圈,原来如此。

  若由此观照,笔者可以肯定,试图给长沙冠以“脚都”封号的真实意图至此已跳出了文化论争的圈子,其潜在的经济意图也呼之欲出。

  “脚都”之“痒”:“洗脚盆”泡大的特殊产业?

  “脚都”概念的提出究竟会给长沙的经济带来什么?与之相关的长沙足浴休闲业又将如何发展?这也许正是广大市民所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洗头、洗脚原本是东北人的发明,策源地在辽宁阜新。目前东北的洗头、洗脚行业衰落了,在长沙却得到了空前的繁荣。近年来,长沙的经济建设取得瞩目成绩的同时,一股支流也正“暗香浮动”———休闲娱乐特别是足浴按摩异军突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3月下旬公布的一项全国城市综合实力排名中,长沙的休闲娱乐排名跃居第1位。而据笔者2005年3月的初步调查,长沙类似足浴等休闲服务行业现有从业人员约10万多人,正规注册的洗头、洗脚店有4700多家,加上某些非正规的地下足浴按摩场所,预计总数在1万家左右。

  其实,撇开某些色情交易等不良现象考虑,洗脚按摩本身并无不当和庸俗之处,甚至其本身就是很好的养生、休闲之道。根据传统中医学理论的解释,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如果经常用温水洗脚,能刺激足部穴位,增强血液运行,调整脏腑,疏通经络,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祛病驱邪的目的。据了解,我国的洗脚按摩历史源远流长,但在封建社会一直只是贵族阶层的游戏,到了近代才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前,不光在长沙甚至在国内众多大中城市,足浴按摩已经形成了不可忽视的产业规模,并得到了国家有关法律的充分认可。1999年5月,我国就正式以立法的形式将足浴保健纳入职业分类大典,出台《足部按摩师国家职业标准》,并成立了相应的《足部专业委员会》,为近年来蓬勃发展的足浴保健行业指出了一条健康之路。

  长沙足浴休闲业这个俗称在“洗脚盆”中泡大的特殊行业,不仅创造了不菲的税收,而且扩大了城乡居民的就业,充分显示了其独特的经济、社会效益优势。早在2002年初,原国家计委调查组在长沙调研时就发现,长沙城区居然冒出几千家洗脚按摩店,研究人员特别对其安排了大量富余人口就业感到惊讶不已。

  “脚都”之福: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剂“偏方”?

  长沙的足浴按摩尤以盲人按摩师娴熟的技法而闻名,足浴休闲业也一度成为残疾人特别是盲人的主要聚集行业。足浴按摩业给盲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福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如何构建和谐社会”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各地各级政府也正围绕如何构建本区域的和谐社会而积极运筹帷幄。和谐之“和”,最重要的指标就是要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各得其所,社会道德风气淳朴、积极向上。要实现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就必须给予社会弱势群体以必要的经济扶持与人文关怀。

  残疾人特别是盲人由于生理上的缺陷,不具备与正常人同等的劳动能力,不仅给其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其本人还容易受到社会的歧视。处理好他们的就业安置问题,无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而发展足浴按摩业,从某种意义上可以尝试作为解决这个难题的“偏方”。

  据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统计,长沙市足浴按摩业直接安置了近2万盲人就业,间接解决了5万—6万人的生活问题。

  在3月29日由省政协文史委牵头组织的“‘脚都’现象暨长沙休闲文化”座谈会上,原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以及各界专家就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政府的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人还特别从行业管理的角度谈到了如何规范、发展长沙休闲足浴等问题。

  当然,打“脚都”之牌大力发展长沙足浴按摩业,使得这剂“偏方”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当前还有许多现实瓶颈与制度障碍尚未得到有效突破,特别是一旦将有关长沙“脚都”的品牌形象通过媒介广为传播,传统的社会心理将会如何反应?市民的接受程度如何?是必须要给予充分考虑的问题。此外,如何杜绝足浴按摩业中色情现象的滋生,如何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系统培训等等,都有待深入研究解决。

  “脚都”之牌:转型升级与“时尚突围”?

  “我们打‘脚都’这副牌,就是着眼长沙足浴按摩业的综合开发,实现整个长沙休闲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时尚突围’。”长沙某位战略投资者坦言。

  “脚都”封号发端于长沙足浴休闲旅游发展的产业冲力,但这种冲力要取得好的效果,就必须充分考虑如何对长沙旅游资源、经济结构进行重新审视、重新思考与重新谋篇布局。

  长沙地处华中腹地,素有“‘荆豫唇齿,黔粤咽喉”之称。但长沙目前的经济区位优势却不容乐观,南广州、北武汉这两个特大型都市经济圈给长沙经济发展带来了相当大的挤压。地处中间地带,长沙城区的经济特色与活力在哪里?笔者认为,长沙应扬长避短、提升核心竞争力,可以考虑适度集中一定资源,发展以“足浴休闲”、“山水文化”为特色的休闲旅游。

  这些年,有一种新概念旅游已开始在旅游市场“风生水起”,即集传统文化与现代休闲方式及各种训练于一体的综合休闲旅游。长沙的足浴休闲全国闻名,“脚都”这个名号一度被外地人当成是长沙休闲文化的代名词。并且,长沙已有三家购汇投资的足浴店登陆伦敦,购汇金额共达32.88万美元。他们已经将长沙足浴的品牌带出了国门,走在了产业开发的前列。

  有人主张湖南的“新概念旅游,从足下开始”,而笔者认为,发展“脚都”经济并不能仅仅停留在洗脚按摩上面。

  长沙市现有旅游度假区5个,景区景点170余处,旅游从业人员6万人,已经完全具备了重要旅游目的地应有的相关产业规模及服务功能,初步形成了以观光、购物、度假休闲、会展、修学、文博为主体的特色旅游模式。如若“足浴之都”这个强势品牌在国内能够树立,既可以延长长沙休闲旅游的消费链条,又可以有效整合现有的各类旅游资源,对提升整个城市的经济实力有相当的裨益。

  当前,尽管号称发达的长沙足浴业有了技术,有了声誉,但是却没有远景规划,没有形成集群,如何打破现有格局与模式,真正实现行业性的转型升级与战略性“突围”,这将是一个问号,还要加一个感叹号。

  《脚都》的出版以及坊间关于“脚都”封号的大讨论,无疑给足浴业这个传统休闲产业的时尚“突围”打开了一个缺口,或者说是为“长沙足浴”品牌的塑造注入了一针“兴奋剂”。笔者认为,长沙的足浴休闲产业只要是在尊重文化传统、遵守国家产业法律的前提下运作,只要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有益,我们为何不多给它点鲜花与掌声呢?

  (记者 余春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脚都,足浴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