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卫生部称如不控制20年内癌症死亡人数将翻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9: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李星) 中国卫生部官员15日说,目前在中国,癌症死亡已位居各类死因的第一位。如不加以控制,20年内癌症死亡人数将上升1倍。

  在“4·15-4·21肿瘤防治宣传周”新闻通报会上,卫生部疾病控制司慢病处处长孔灵芝说,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癌症死亡在中国一直呈持续增长趋势。70年代、90年代和21世纪初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分别为70万、117万和150万。目前癌症死亡已位居各类死因的
第一位,尤以西部和农村地区增长明显。

  她说,值得注意的是,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的癌症出现了新特点,即以发展中国家高发癌症为特点的上消化道癌症居高不下,如食管癌、肝癌、胃癌等;而以发达国家高发癌症为特点的肺癌、结直肠癌及乳腺癌等迅速上升,呈现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高发癌谱并存的局面,更增加了癌症控制的难度。

  “根据预测,如不加以控制,中国癌症死亡人数在今后20年中还将上升一倍。”孔灵芝说。

  据悉,2004-2010年《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中,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和鼻咽癌被列为重点防治的癌症。这8种癌症死亡约占中国癌症总死亡人数的80%以上。自2003年底《纲要》颁布以来,中国大部分地区制定了防治规划和实施规划,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组织专家制定了癌症早诊早治指南,并选择部分农村癌症高发区和城镇社区开展癌症的早诊早治试点工作。

  孔灵芝说,去年河南、河北、山西的3个农村高发区和深圳城市社区分别建立了宫颈癌和食管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今后部分地区还将建立大肠癌、肝癌、鼻咽癌等早诊、早治示范基地。

  此外,以中国医院科学院肿瘤医院为依托建立的“肿瘤登记中心”,目前已发展到21个省市的30多个登记点,加强了癌症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利用。

  孔灵芝表示,明年卫生部有望进行第三次全国癌症全死因回顾调查,探明当前癌症的流行特点和变化规律,从而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防治策略和措施。(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