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专家解读卫生部公告 慎食油炸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2:0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薯类油炸食品中可能致癌物丙烯酰胺平均含量高出谷类油炸食品4倍——卫生部昨天首次向国民发布“慎食含淀粉类的油炸食品”公告,并建议大家改变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减少因丙烯酰胺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与此同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资料还显示,速溶咖啡、大麦茶、玉米茶也含有丙烯酰胺。今天上午,江苏省疾病控制中心食品卫生科主任袁宝君对卫生部公告进行了解读。

  袁宝君主任介绍,丙烯酰胺是一种化学物质,是生产聚丙烯酰胺的原料,主要用于塑料制品的生产及涂料、橡胶、污水净化等工业用途。1994年时就被认定可能导致人类致癌,但警告范围主要是针对化工厂等职业接触的人群。后来科学家发现,淀粉类食品在高温烹调下容易产生丙烯酰胺。尤其是天冬酰胺和糖一起加热时,120℃以上就可以生成丙烯酰胺,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可以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

  据介绍,速溶咖啡因含有大量蛋白质,并需经高温烧烤程序,其中的氨基酸和糖也会发生反应,所以也含有丙烯酰胺,具有致癌危险。被列入“黑名单”的大麦茶、玉米茶等其他食品也具有这样的致癌危险。从实验研究结果看,摄入丙烯酰胺的大鼠会出现记忆、学习等认知功能退化的现象,其生殖能力也受到影响,丙烯酰胺还对甲状腺、睾丸、肾上腺、口腔、子宫等多器官有致癌症状。不过,袁宝君主任称,研究资料目前还仅限于对动物的认识,尚没有任何资料显示其一定会导致人类产生癌症疾病。袁主任表示,炸薯片、炸薯条等食品本身不是人们生活必需的食品,也不具有高营养价值,只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口感欲望,这样的食品最好还是少吃。(周顾 刘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炸食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