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取消限价后广州酒店价格飚升 广交会遭遇高价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52 人民网-市场报

  发言人质疑取消“限价令”

  新华社电 第97届(春季)广交会今天正式拉开帷幕。期间,广州市所有酒店房价实行市场定价,不设最高限价。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有着“中国第一展”的称号,其摊位虽几经扩充,仍
是千金难求。

  但是今年,“第一展”却遭遇了“高价酒店”的直接阻击———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兵说,由于广州市11年来首次取消了广交会期间酒店房租的价格上限,酒店价格已经过度上涨,导致一些海外采购商和国内参展商缩短甚至取消了在广州的行程。

  他说:“在大型展会期间,酒店适当涨价是合理的,也是通行的做法,但是否需要取消限价令,应当从长计议。”

  广交会每年吸引的国内外客商超过40万人,其中国内参展商大约25万人,海外采购商约为17万人。每年春、秋两季举行广交会期间,广州的星级酒店房间因为供不应求,房价都会上涨。广州市政府为避免涨价导致客商流失,自1994年起对广交会期间酒店房价设立上限,至今已实行11年21届。

  以去年秋交会为例,广州各星级宾馆标准双人房最高限价具体为:五星级宾馆1690元,四星级宾馆1300元,三星级宾馆772元,二星级宾馆429元,上述最高限价允许下浮。

  但是“限价令”一直让广州的酒店业感到不易接受,并频频通过媒体发出反对声。

  今年情况则完全不同了。徐兵引用当地报纸的报道说,由于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此前突然“口头通知”今年酒店价格不再设上限,本届交易会期间的广州酒店房价已经创下新高。一些高级酒店标准双人房价格最高飙升到3300元一晚,约为平时团队采购价格的10倍,比去年同期最多高出800元左右,四星级酒店标准房价格都在1500元-2000元左右,即使是三星级酒店一晚也要1000元左右。

  徐兵评论说,大会主办方也是从媒体得到相关消息的,感到突然。他说,酒店涨价应当“合理”,要“让大家可以承受”。

  他说,应当做到“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合”,才能既保证展会的正常进行,也保证地方的相关产业能得到健康发展。

  记者未能及时联系到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就此事发表评论。中国贸促会广东省分会展览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展会业是一条产业链,上下游利益非常丰厚,但是如何切这块“蛋糕”,还是需要从产业发展的整体出发考虑。

  (王攀 郑天虹)

  《市场报》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