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芬必得等止痛药存在风险 > 正文
 

芬必得对心血管有潜在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14 杭州日报

  “每逢肩周炎发作时,酸痛不已,总要服用芬必得来止痛。”昨天,在体育场路上的华东大药房,一位张先生说,尽管从网上已知道,服用芬必得等止痛药可能产生心血管上的副作用,但还是买了,他说都吃了这么多年了——当然,如果药店对这种药撤柜了,就说明真的不能吃了,自己也就不会再买了。

  采访时,说起芬必得等止痛药对心血管有潜在风险,一些消费者对能不能再服用流
露出困惑,特别是服用多年的,更是担心自己会不会得心血管疾病。昨天,杭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已密切关注此事,并向国家和省药监部门请示,对芬必得等止痛药如何定性认识或采取何种措施。

  4月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所有消炎止痛药的最新用药指导,就如何使用消炎止痛药发表了声明。声明中指出,综合现有的研究数据,所有的非甾(zāi)体消炎药均对心血管有潜在风险。而这些药中就包括我们比较常用的扶他林、芬必得、西乐葆等。

  昨天,记者跑了多家药店,大部分药店都有芬必得、扶他林、西乐葆等止痛药销售。在中山中路上的一家药店营业员告诉记者,芬必得等止痛药,已销售多年了,且畅销不衰,居民买得很多,许多人家中的小药箱都有“备货”,什么时候身体上疼痛难忍了,就会想到用这些药来止痛。现在我们也听说这些止痛药有副作用,但还没有接到上级停卖的通知。

  不少药店人士认为,任何药都会产生不良反应,尤其是消炎止痛药物,芬必得等止痛药是非处方药,不等于说就可以随便买、随便吃,消费者仍要遵医嘱或仔细阅读说明书,何况,现在FDA已经对此作出声明,消费者自然更应慎重对待,谨慎使用了,在说明书中加“黑框警示”在于进一步提醒,但并不意味这些药就不能用,至于“对心血管有潜在风险”,并不是说,凡是服用这些药,就会患心血管疾病。

  (记者李公阳 杭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芬必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