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两三年后有望打破指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20: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将使购房者的选择意愿愈发强烈

  本报讯 记者 刘薇 报道:“买楼不能自由选择银行的现象,两三年后应会得到大的改变。”多位业内资深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随着政府部门有关房产政策的出台和利率市场化走向成熟,相信这一困扰广大购房者的“顽疾”会逐步得到解决。

  “以香港为例,作为一个成熟的房地产市场,香港也曾有过一个非常短暂的指定银行按揭的时期。但这个时期持续了没几天,就被香港众多银行不同的房贷利率给攻破了”,一位股份制银行按揭中心负责人谈到,目前占主导的指定银行按揭,除了房产商与银行间的利益纠葛外,各行房贷无大差别导致购房者选择意愿不强,也是使这一方式能长久生存的重要原因。

  他说,央行此次调整房贷利率,允许在下限管理前提下上浮,就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对房贷市场来说是一个契机。相信两年后银行便会成熟运用利率手段进行市场竞争,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各家银行的利率差异和按揭方式的不同会越来越明显,届时,购房者要求选择不同银行做按揭的需求愈发强烈,如果房产商和某家银行联合起来还继续指定,势必会遭到强烈反对。“

  而广东省年内酝酿推出的个人可自行办房产证的做法,也让自由选择权回归到老百姓手中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个人领了房产证,就能支配其抵押权,这让房产商失去了靠房产证制约购房者选择银行的‘武器’”。一位资深人士预计,两三年后,不指定银行按揭将成主流,而由于利率差异带来的成本降低将使目前难度颇大的“转按揭”(将住房贷款从一家银行转至另一家银行)大幅增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