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北京市限制私家车? > 正文
 

竞报:北京不会抑制私家车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6:41 竞报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一句“我们既不控制私家车的发展,也不限制私家车的发展,但要抑制私家车的发展。”近日又成为许多媒体关注的热点。有关人士就此解读说北京发出了抑制私家车的信号。

  事实上,分析北京市政当局最近的相关规划,就可以得出正确的结论。

  城市规划指出发展方向

  根据北京市去年底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北京总人口将达到1800万,全市民用机动车拥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左右,比现在的不到200万辆增加了一倍还多。这新增的300多万辆汽车,将以私家车为主,也就是老百姓拥有的以个人消费为目的的私人小汽车,将构成北京机动车的主体。即将进行的公车改革,公务用车的数量将比现在大幅减少,许多现在使用公车的人届时也将加入私家车的行列。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市会出台抑制私家车发展的政策吗?

  其实,在北京限制私家车的议论,一直不绝于耳,媒体上也进行过多次讨论。但是北京市并没有采取任何限制措施。就全国各大城市而言,北京市的汽车消费环境是最好的,私家车也是发展最快的。

  发展私家车与环保不矛盾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抑制私家车不会对环保有什么实质性帮助,发展私家车与环保并不矛盾。

  北京在全国率先实行了欧2标准,今年将实行欧3标准,并且在2008年实行欧4标准。近几年北京的机动车尤其是私家车大幅增加,但由于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提高,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并未恶化,而且还在改善之中。汽车进入家庭,是一个必然趋势,是任凭什么力量也挡不住的。

  发展私人汽车与保护环境其实并不矛盾,办法也有的是。比如发展清洁能源、混合动力,以及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安全、环保的经济型轿车,就可以做到既让老百姓享受汽车文明,又保持我们的环境不被污染。

  小排量私家车将受宠

  政府要做的是制定合理的汽车消费政策,并监督执行。

  作为北京市的有关职能部门,当务之急不是抑制私家车的发展,而是尽快采取措施,运用各种手段限制大排量、高排放汽车在首都的发展,取消所有限制经济型轿车发展的土政策。这样做,即使汽车整体数量上去了,但由于一辆大排量的汽车尾气排放可能是一辆经济型轿车的好几倍,总体上尾气排放水平可能并没有提升,还有可能降低。在私人汽车消费问题上,采用堵的方式,进行行政限制,不是一种合理而有效的做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家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