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家政行业呼唤设立保姆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7:02 北京晨报

  雇来仅一天的保姆由于在家不慎引发火灾,85岁高龄的母亲在火灾中丧生。为此,陈女士将保姆和家政公司一同推上被告席。昨天上午,丰台区法院判决保姆赔偿雇主陈女士各项损失共13万余元。

  -首日上班

  保姆用火不慎烧死老太

  2003年12月22日,陈女士到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聘请来自河南的40岁的保姆董某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董某于当日来到陈女士的母亲家。第二天上午9时40分,陈女士发现母亲屋内发生严重火灾,母亲已死亡,保姆昏倒在地。后经法医鉴定,老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原来,保姆董某在准备做早饭时不慎将灶口旁边的毛巾引燃,引发了火灾。事后,陈家人将董某起诉到法院,要求她赔偿各项损失共计21万余元。同时,认为服务中心介绍不合格的家政服务员引起火灾,也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对簿法庭

  保姆赔钱中介免责

  法庭上,保姆极力为自己辩护。董某称陈女士隐瞒实情,没有告诉她老人身体完全不能自理。否则当发生意外时,老人完全可以喊邻居帮忙或者指导她处理火灾,不至于造成这样严重的后果。家政公司也不同意承担连带责任。理由是服务中心只是介绍机构,法律对从事劳务市场的主办方没有明确相关强制培训要求,合同中也没有相关约定。

  最后,法院只判决被告承担侵权赔偿责任,而家政公司只需返还原告押金350元。对于家政公司免责的缘由,法院在判决书中指出,2000年7月,国家劳动部门发布了家政服务员的《国家职业标准》,并曾严格实行过资格准入制度,但国务院已于2002年11月取消了家政服务业的就业准入制度,所以三八服务中心并无甄别董某的服务能力是否符合《国家职业标准》的合同义务。

  保姆董某经医院抢救后仍没有痊愈,目前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董某家在农村,十分困难,家中有80多岁的公婆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对于13万元的赔偿金,她显然没有赔偿能力。在成为被告的同时,董某还进行了反诉,向陈家人索赔10万元。不过,法院没有支持。

  -解决难题

  保险良方难得市场认同

  去年11月,怀柔区法院审结了一起因保姆疏忽导致未满周岁的女婴被开水烫成重伤的案件,该保姆被判有期徒刑1年并赔偿17万元。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大经认为,由于保姆过失而给雇主造成的损失,如果家政公司和雇主签订了合同,原则上家政公司应承担连带责任。不过家政公司属于微利企业,很难履行赔偿责任或是赔偿金额不会多,而保姆一般家境比较贫困,几乎没有偿还能力。

  据了解,南京一家保险公司几年前曾推出过保姆服务保险,被保险人的保姆在从事家政服务时因疏忽、过失或恶意行为造成被保险人或其家庭成员人身伤害,或因恶意行为造成财产损失,或由此而引起的第三者责任,保险公司负相应的赔偿责任。但直到现在仍无人问津。这种保姆险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同,保险公司也不再推广该险种。

  目前,家政服务人员这个群体越来越庞大,但《劳动法》中没有涉及他们的权益如何保障。市劳动局虽然在1996年颁布了《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从事家庭服务工作管理规定》,但相应的管理细则没有出台。比如是否给保姆上保险,保险由谁来上等都没有法律规定。打工妹之家的高女士表示,希望家政公司、雇主和保姆也都有个上保险意识,以便发生保姆意外伤害时,让保姆和雇主的权利都能得到保障。

  晨报记者 颜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政行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