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向肯德基索赔20年内都行 律师协会建议集体诉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1:51 北京晨报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栋表示:消费者可集体诉讼

  晨报讯 (记者 孙韬) 因发票上没有品种和日期,消费者向肯德基索赔无门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昨天,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栋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消费者向肯德基索赔在必要时可发起集体诉讼。

  张栋认为,肯德基在宣布其它产品都安全的情况下,第二天就被查出三款问题产品,消费者至少可以告它欺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双倍赔偿。

  张栋说,双倍索赔只是消费者的最低要求,而“苏丹红1号”能致癌的潜在危害给某些消费者带来的精神恐慌和心理压力更大,消费者有理由提出精神损害赔偿。

  至于索赔的证据不足的问题,消费者只要有肯德基的发票或小票就可以提出索赔。没有票证,也可以找他人作证。至于小票上没有明细的说法,则应该由肯德基举出消费者没有食用苏丹红产品的证据,如果举不出,则对消费者有利。

  肯德基提出可理赔的另一前提是,目前“苏丹红1号”致癌只是动物实验证明,消费者应提出证据证明苏丹红对人体的危害。张栋说,根据法律,消费者从消费之日起20年内都有权利提出诉讼。如果此期间有消费者得了癌症,可在确诊后两年内提起诉讼,但一定要留好票据。张栋为此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对“苏丹红1号”致癌具体情况进行研究,“研究成果可用于消费者的诉讼中。”

  法律界人士表示,肯德基的说法上升到诉讼阶段其实是软弱无力的,消费者有一定的胜诉把握。“动物实验证明难道只为了保护动物的生命安全吗?”“肯德基如果无过错,为什么要道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肯德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