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卫生部调查强生婴儿产品 > 正文
 

强生护肤液被疑伤害婴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23 法制晚报

  查出强生婴儿油中含液体石蜡油印度官方已令取消部分产品的“婴儿使用”标志

  北京各超市强生销售未受影响专家表示:液体石蜡提纯不好有可能致癌

  本报讯(记者 张晓莺)据媒体报道,印度方面检测出强生婴儿油、护肤液及洗发液中含有液体石蜡油,而这种物质能对婴幼儿产生伤害。报道称,印度官方已令美强生公司取消
部分产品的“婴儿使用”标志,以避免对婴幼儿继续产生伤害。截至记者今天发稿时,强生公司还没有就此事对媒介和消费者作出任何答复。

  昨天,记者打电话向强生中国有限公司位于上海的总部咨询此事。强生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和美国总部联系,还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答复。今天上午,记者再次联系强生公司中国上海公司,得到的答复同样如此。

  另悉,早在该品牌婴儿护肤品的安全性遭到质疑后,该品牌婴儿护肤品的美国总部就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称:该公司产品“严格符合国际标准”,产品中所用矿物油“符合公司全球规范,临床证明其温和与安全特性适用于婴儿的敏感皮肤”,公司将在规定期限内就质疑的问题向有关部门作出答复。

  新闻链接

  北京各大超市

  “强生”销售不错

  本报讯(记者 张晓莺 实习生 王恩斌)今天上午,记者在新秀水地下超市看到,“强生婴儿润肤油”、“强生婴儿倍护润肤露”正在货架上销售。在家乐福马连道店、双井店、方庄店等,强生婴儿用品更是齐全,除润肤露外,还有“强生婴儿柔嫩沐浴乳”、“强生婴儿舒眠沐浴露”、“强生婴儿牛奶润肤露”等。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强生产品销售情况一直都很好,因为觉得婴儿用品性质温和、刺激性小,所以有些大人也用强生产品。

  专家解析

  提纯不好 杂质过多

  液体石蜡可能致癌

  本报讯(记者 张晓莺)化工大学的一位教授今天上午告诉记者,由于液体石蜡是从石油中提取的,如果提纯不好,杂质含量过高就有可能致癌。据了解,国家对化妆品中石蜡油的杂质含量是有严格标准的,其中致癌物质稠环芳烃的紫外光范围内吸光值应该小于0.2 。

  石蜡油又称矿物油,是从原油分馏所得到的无色无味的混合物。它可以分成轻质矿物油及一般矿物油两种,而轻质矿物油的比重及黏稠度较低。由于矿物油具有低致敏性及不错的封闭性,有阻隔皮肤水分蒸发的作用,所以常在婴儿油、乳液或乳霜等护肤品中被当做顺滑保湿剂来使用。此外,因为它具有良好的油溶性质,所以也会出现在卸妆油或卸妆乳中。资料显示,提纯不好、杂质较高的矿物油具有一定的致癌性。

  监管部门说法

  工商局:尚无确实证据

  本报讯(记者 王晓荃)市工商局今天上午表示,只有确定了北京市流通领域内销售强生婴儿润肤油等用品确实含有对婴儿有害的液体石蜡油,工商部门才能对流通领域中的强生婴儿润肤品进行查处。

  市工商局新闻处处长王晓静告诉记者,如果本市销售的强生婴儿润肤油等用品是从国外进口的,应向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北京是否进口了印度的婴儿油。如果是在国内加工的产品,则应从质检部门了解情况。在以上两个部门证实本市确有问题婴儿油的情况下,工商部门将会配合两部门对流通领域的强生婴儿润肤油进行查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