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公司总裁的形象要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8: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则柯

  问:王先生,您好。先说一个有趣的新闻,虽然它对于当事人来说并不让人开心。

  波音公司刚刚解聘了他们快70岁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里·斯通塞弗。让斯通塞弗丢掉这个年薪110万美元饭碗的原因,就是因为斯通塞弗(跟妻子长期分居)跟48岁的波音公司
行政副总裁黛布拉·皮伯迪(离异,单身)之间的暧昧关系,随着一封电子邮件的泄漏而被曝了光。

  国内很多媒体说到他们的关系,用的字眼是“不正当男女关系”,尽管男方写给女方那封电子邮件的一些内容据说极尽挑逗之语,而且谈到了性事,但这似乎没有妨碍到其他人呀,有什么不正当的?

  请问王先生,您对此事是怎么看的?难道身处同一公司里的男女之间就不能发生男欢女爱的关系了吗,还是说同一公司的高层男女同事之间就禁止发生那样的关系?这是行规吗?对于波音公司来说,解雇一位领导着波音公司刚刚摆脱了20个月前一桩道德丑闻的阴影、使公司与五角大楼的关系初现曙光,并且领导公司与空中客车在新型喷气机订单上的竞争取得一系列重要胜利的总裁,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我在一个网络论坛上看到一项调查,认为“不应该因为此事解雇斯通塞弗”的人占了61%,剩下的是支持解雇的。当然我也知道,波音是个拥有16万员工的大公司,这么做应该有它的道理,但我不明白那是什么样的一个道理,期待您的解惑?

  ——刘非(广州)

  答:很抱歉在收到你的问题以前,我对于波音公司的这则新闻一无所知。幸亏好心的编辑附带发来出自国内媒体的若干背景材料,可以帮助我尝试分析这个问题。

  在这些材料提到的因素当中,我猜想能够成为斯通塞弗被解雇的直接原因的,是那封“赤裸裸地谈到男女性事”的、“据说极尽挑逗之语”的电子邮件。这首先是不符合起码形象要求的问题。像波音公司这样的大企业,不能不对它的高层官员有一定的形象要求。

  至于说是否妨碍别人,问题也不那么简单。本来,对于两个孤立的成年男女,男欢女爱可以说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但即使是这样,也不能毫无顾忌,为所欲为,因为所谓孤立,只是法律关系方面的孤立,并不真的是跟别人毫无关系。如果行为不检点,就会给别人带来负面的影响。

  一些人的行为对他人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造成影响,这种情况在经济学中叫做“外部性”,我们也可以通俗一点把它叫做外部影响。如果缺乏必要的规制,外部性的施主,不必承担外部影响的责任。这是外部性问题全部症结之所在。

  空气污染、水源污染、噪音污染、景观污染等等,固然是典型的外部性问题,风气污染这样的外部性,也日益提上人们的议事日程。比方说,在公众场合暴露过多,看起来好像完全是当事人自己的事情,其实不然,我们不能说它没有妨碍别人。如果斯通塞弗喜欢讲下流话并且皮伯迪容忍或者乐意,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但是现在斯通塞弗让公众知道波音公司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喜欢讲下流话,他就要承担责任。何况,当事人还是有妇之夫呢,这多少也是一个砝码。

  许多报纸读者和电视新闻观众记得,曾经有一位著名球星因为在盛怒之下对赛场观众做出下流动作,而受到球会的严厉惩罚。什么动作呢?原来,在一些人看来,他“只不过”是对观众伸出中指“而已”。可是在他们的文化里面,这是非常严重的挑衅和污辱。正是因为现代社会讲究对于外部性要有适当的规制,所以他受到惩罚。这里,是否造成外部影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那位球星不在公众场合那样做,那么哪怕他私下还要下流得多,恐怕别人也懒得管他。

  明白人们不能向公众暴露过多,明白球星不能在公众场合表现下流,我们就不难理解当公众发现波音公司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会洋洋得意于那些下流语言的时候,公司老板的尴尬。

  有人可能会说,下流话并不是他故意公诸众人的。这就应了一句话了:如果你连自己的文字都管理不好,你怎么管理波音这样的公司?

  (本栏目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王则柯主持,欢迎读者提问,如有问题或反馈意见,请发到gaofeng@21cbh.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