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西木营养信箱 西木 中国式露卡素食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8: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很多读者来信,希望了解一个符合国情的“中国式露卡素食谱”。今天我们就谈谈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把中国常见食物分为三类:碳水化合物含量最少、血糖指数最低、营养素含量最多的露卡素绿灯食品;碳水化合物含量最多、血糖指数最高、营养素含量最少的露卡素红灯食品;以及在两者之间的露卡素黄灯食品。我们需要避免红灯食品,控制黄灯食品
,随意食用绿灯食品。

  其次,针对不同人群,推荐三种不同的膳食组合:正常人露卡素膳食(避免血糖波动),减肥露卡素膳食(稳定血糖),糖尿病露卡素膳食(降低血糖)。

  建议正常人(生活周期以周为单位)膳食中,约60%为绿灯食品,30%为黄灯食品,不到10%为红灯食品。

  而减肥食疗的周期以月为单位,减肥期间避免红灯食品,控制黄灯食品不超过10%。

  糖尿病食疗的周期以季度为单位,食疗期间避免红灯食品,严格限制黄灯食品不超过5%。

  参考如下:

  正常人露卡素膳食:绿灯食品每餐一次(或60%),黄灯食品每天一次(或30%),红灯食品每周一次(或10%)。

  减肥露卡素膳食:绿灯食品每餐一次(或90%),黄灯食品每周一次(或10%),红灯食品每月一次。

  糖尿病露卡素膳食:绿灯食品每餐一次(或95%),黄灯食品每月一次(或5%),红灯食品每季一次。

  以下是一个露卡素红绿灯食品的清单供大家参考:

  红灯食品(需要避免):各种糖、所有含糖零食、所有淀粉零食(面包、饼干、薯片)、各种果脯、水果罐头、丸子、香肠、午餐肉、叉烧肉、肉松、其它加工包装含肉食品(含糖或淀粉)、人造黄油、转化脂肪(氢化油)、百合、土豆、红薯、糖蒜、莲藕、山药、芋头、各种干果、香蕉、菠萝、荔枝、石榴、枣、柿子、椰子、芒果、白果、莲子、栗子、各种含糖豆制品、甜奶油、甜奶粉、蜂蜜、果料酸奶、代乳粉、麦乳精、各类精制米面食品、粉丝、淀粉类食品、各种含糖饮料、面酱、麻酱、番茄酱、各种含糖调料、各种糖果、各种糕点、冰淇淋、果酱、味精、糖精、色素、防腐剂等。

  黄灯食品(需要控制):南瓜、各种萝卜(胡萝卜、白萝卜、青萝卜)、洋葱、干木耳、干银耳、干香菇、干冬菇、干紫菜、西瓜、葡萄、苹果、梨、桔子、橙子、杏、桃、李子、猕猴桃、腰果、胡麻子、牛奶、奶粉、酸奶、杂粮类(鲜玉米、麦粒、糙米)、全谷(麦)类、各种干豆(红豆、绿豆、扁豆、豌豆)、鲜果汁(橙汁、苹果汁、西柚汁)、黑醋、葱粉、蒜粉、咖喱粉等。

  绿灯食品(随意食用):无糖低碳食品、各种鱼类、其它海鲜(虾类、蟹类、贝类、海参等)、肉类(鸡肉、羊肉、猪肉、牛肉、兔肉、鹿肉、狗肉、蛇肉、鸽子肉等)、动物内脏(肝、肠、心、脑、胃、肺、血等)、天然植物油、各种蛋类、所有绿茎叶蔬菜(生菜、菠菜、白菜、芹菜、蒿子杆、油麦菜、韭菜、芥兰等)、各种鲜豆、黄瓜、苦瓜、冬瓜、丝瓜、佛手瓜、西红柿、青椒、茄子、豆芽、莴笋、冬笋、芦笋、蒜黄、荷兰豆、菜花、西兰花、鲜蘑菇、草菇、金针菇、海带、草莓、樱桃、柚子、可可、核桃、松子、花生、大豆、瓜子、天然魔芋、纯净水、矿泉水、绿茶(不含糖)、柠檬汁(不含糖)、豆腐、豆浆(不含糖)、豆腐脑、辣椒、白醋、葱、姜、蒜等。

  最后,举一个正常人的露卡素食谱例子。这里用了一个降低平均血糖指数的技巧吃法:高低血糖指数食物混吃,例如把面和肉一起吃。

  早餐:鸡蛋,鲜虾包子,烧卖,(无糖)豆浆。

  午餐:葱爆羊肉,三鲜饺子,花生油炒西兰花,青菜豆腐汤,柚子。

  晚餐:凉拌萝卜皮,清蒸鲜鱼,蒜蓉生菜,西红柿排骨汤,绿豆小米粥,草莓。

  (有关营养健康方面的疑问,欢迎来邮西木博士营养信箱:doctorjohn@163.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