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创意妈妈 清林 配制音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8: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过年时请朋友一家来聚,饭毕小孩子们就开始感到无聊。做点什么好呢?我想起了奥尔芙音乐教程里的make music配制音乐,打算试一试。

  我们选了《铃儿响叮当》这首曲子,由宽宽弹旋律,我和小女孩配敲击乐作背景声。每小节四拍,我第一、二拍敲鼓面,第三拍敲鼓边,第四拍休息;小女孩摇铃,第一拍重,第二拍轻,第三、四拍休息,这样两重节奏就错落有致了。

  分配好了,我们就分头练习自己的声部。然后我和小女孩先尝试配合,既要保持自己的节奏样式,同时要耳听对方保持两人节拍一致。曲子是宽宽以前就弹熟的,他急得不得了,老问我们练好没有。好不容易到了三人配合,宽宽弹琴的节奏不太稳定,我和小女孩极其用心地配合着他,终于也练好了。

  于是我们披挂上能找来的漂亮东西作舞台服,把大人们请来。宽宽笑眯眯鞠了一个躬,深得头快弯到地上去了。

  报幕,奏乐,演出获得热烈掌声。一首简单的曲子由我们调配后有了丰富的层次和立体感,聚会也因我们的彩排增色不少。

  十岁的小女孩意犹未尽,还想再配制一曲,可惜四岁的宽宽已经没有耐心再正儿八经地排练下去了,他现在只想乱弹琴,享受无规则的乐趣。

  我的心中最是雀跃无比,因为所学派上了用场。上学期选修了一门课,叫《教师的基本音乐技巧》,接触了奥尔芙音乐教学法。

  卡尔·奥尔芙Carl Orff,1895~1982是一位卓越的德国作曲家,同时是音乐教育改革的先驱。他创造性地将语言,律动,游戏与音乐糅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在音乐活动中感受音乐本身的愉悦性,而不仅仅是枯燥的技巧训练。他视人体为天然的乐器,拍手,跺脚,朗诵,唱歌,全是乐感训练的载体。任何人只要掌握了一点点基本的节奏配合等常识,就可以大胆地开始玩音乐,享受创作的乐趣。

  奥尔芙音乐教育体系在全世界广为流传,教材被翻译成二十多种文字。他将音乐还给生命本身,借音乐开启孩子的心灵,感受和表达他们自身生命的节奏和旋律。

  我迫不及待地等着孩子长大,好一起玩一些更复杂更有味儿的音乐游戏,比如给一首诗配乐什么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