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浙江多家肯德基店售卖报废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1:20 浙江卫视《新闻晚报》

  市民震惊 公司表态

  肯德基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快餐连锁店,在全球每家连锁店都有统一的食品保质标准,如肯德基广为宣传的薯条保质期是7分钟,各类汉堡保质期是15分钟,过了规定的保质期没有卖掉的就必须作为报废食品丢弃。目前,肯德基公司在浙江省各地已经开设了120多家连锁店,但是,经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肯德基餐厅却在向消费者售卖报废食品。

  肯德基慈溪市青少年宫店是全省生意最好的肯德基店之一,最近,几名曾在肯德基餐店工作过多年的管理人员向我们揭示了这家肯德基店的超时售卖薯条的内幕。这家店一位原训练员告诉记者,由于店里生意繁忙,人力不足,售卖报废薯条、汉堡包的情况比较普遍。

  据这家店的一些原工作人员介绍,其实消费者识别薯条或者汉堡是否报废并不难,刚刚炸好的薯条它是外脆内嫩的,用手拧一下马上就拧断了,如果是过了7分钟保质期,薯条里的水分要往外渗出来,薯条就容易变软变韧,口感不好。汉堡包过了15分钟保质期,里面的生菜就会变烂些。辣鸡翅过了保质期,里面就会变得干一些,辣味就会变重。但是由于消费者对此并不都十分了解,所以对肯德基售卖的报废食品也只是吃出口感的区别,并不知道这些产品本来是应该扔掉的报废品。

  据介绍,肯德基炸制薯条的机器上都设置了专门的程序,在每家店的薯条工作站台上,统一设置了炸制每篮薯条的时间为2分45秒,时间一到,机器就发出很响的鸣叫声,就表明这篮薯条炸好了。这时候,机器就会自动开始7分钟的薯条保质计时,按规定,炸好的薯条沥油5秒种之后就要马上倒在保温槽里销售,7分钟一到,机器就又会发出较轻的鸣叫声,并且出现“HHH1”或者“HHH2”的显示灯,分别表明第一槽或者第二槽薯条已经报废。按规定,报废的薯条就要扔到薯条操作台下面的报废桶,如果继续售卖,卖的就是报废品了。

  记者对慈溪市肯德基青少年宫店展开了暗访调查,看到,在厨房里的这个薯条保温槽中,工作人员将新炸薯条和陈薯条搅和在一起出售。当薯条工作站台发出警报声,警示灯显示第一槽薯条已经报废时,一名工作人员口中答复着“薯条报废了”,但却只是将警示灯按掉,槽中按规定应该被丢弃的报废薯条却还在被服务员不断装包出售。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了薯条,这家店销售报废汉堡的情况也有存在。尽管店里顾客盈门,但是这家肯德基店汉堡包的销售并不象其他产品那么红火,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中,不少本来15分钟就要报废的汉堡包一直存放在透明保温箱里,当有顾客点汉堡时,店里就将这些过期汉堡包卖给顾客。

  在对杭州的部分肯德基店的调查中发现,售卖过期产品的现象同样存在。在肯德基杭州朝晖店,薯条工作站台就在柜台的边上,由于过了中午销售高峰期,一篮薯条炸好之后只卖了不到一半,7分钟后,薯条报废的提示警报自动响起,但是一名工作人员却熟练地伸手将提示警报按掉,而其他的工作人员依然将这槽报废薯条卖给顾客。

  在杭州青春路肯德基店,夜晚销售高峰过后,记者看到,尽管炸薯条机报废警示自动响起,表明第一槽炸制的薯条已经报废的提示灯显示了“HHH1”,但是,店里的工作人员却任由机器报警,依然将报废薯条卖给顾客。当记者向店员指出薯条已经过期,店员才将提示灯按掉,并表示再现炸一份薯条给顾客。如果在顾客不知情,店里的情况就大不一样,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早已超过保质期的汉堡包,在这家店即将关门时,卖给了一个不知情的孩子。

  除了销售报废食品,几位知情人还透露了肯德基一些食品消毒管理的问题。在肯德基曾经的员工手册中,记者看到,生菜的操作规范为:生菜应先放在100PPM的消毒水15分钟,再放入10PPM的消毒水2分钟,再切成标准长度。然而,慈溪肯德基店的一些员工透露,店里曾经有段时期用一种进口水槽消毒粉浸泡蔬菜,而记者在浙江省卫生监督所了解到,这种水槽消毒粉按照卫生部批示核准的使用范围仅仅是水槽、厨房、厨具的物体表面消毒,是不能直接用于瓜果蔬菜的浸泡消毒的。按照卫生部的有关规定,如果是瓜果蔬菜的消毒产品,必须在卫生部核定的使用范围中标明,并且应该有大量的检验数据来支持。由于这个产品的主要成分是一种有机氯,产品直接入口的话对人体是有害的。

  浙江的几家肯德基店售卖报废食品的情况报道之后,在市民中引起了反响,不少市民表示,肯德基的这种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肯德基公司应该重视自己的信誉,许多消费者表示不能接受肯德基向消费者售卖报废食品的行为。

  目前,浙江肯德基有限公司负责人黎金福表示,对于一些肯德基店营运操作的偏差,公司将会很严肃地去处理,去改进。公司对品质的安全不会妥协,肯德基要立足中国融于生活的话,一定将以高标准做好服务和产品品质。

  (浙江卫视《新闻晚报》每晚9:30播出 记者黄小裕 龚奇 陈亮 路月阳 张炯 实习生林宇欣 报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