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追问滞纳金:滞纳有得罚 错扣没得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7: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连日追问今天告一段落,串串离奇期待给个说法

  本报记者 林洁 孙朝方

  连日的“追问滞纳金”,追来了一串百姓关于“滞纳金”的酸甜苦辣,这几天记者电话不停、信件不断,百姓有着无数的疑问:错扣的滞纳金为什么没得退?滞纳金为何可以远
高于本金?来听听百姓最新的诉说———

  离奇事一:滞纳金错扣没得退

  “半年来每每抄错表,次次催交滞纳金,最离谱的一次抄多了700多度!”“老广州”谢姨看到本报关于滞纳金的报道后,致电本报声音很激动。

  谢姨在中山八路有一套住房出租,去年7月,租客突然对她说:“你这里的电实在太贵,我不住了。”谢姨觉得奇怪,租户把催交电费和滞纳金的通知给她看:6880多度,比两个月前交电费时多了500多度。

  平日电费都是由租户存钱到存折里划扣的。在谢姨要求下,抄表员查后证实:多抄了近300度,存折里的钱足够,根本没有滞纳。

  多扣的电费与滞纳金怎么办?谢姨说,一位负责人当时表态:扣已扣了,钱就不退了,以后在电表跑到6880度前就不用交费了。她无奈接受了。

  当年9月,谢姨又接到催交电费的通知,说她欠了700多度电的电费,要求连同滞纳金一起补齐。一查,又错了。结果,就在三天前,今年的2月27日,谢姨再次接到催交通知,再查,存折里的钱用来交费绰绰有余。

  这次,她坚持要回了不该交的滞纳金。半年内一连三次抄错表,却还一厢情愿地拒绝退还子虚乌有的滞纳金。“少交晚交了电费,就要每天罚千分之五的滞纳金,多收错收了怎么没说法?”谢姨说,如果不是住户嫌电费高不住了,被扣了多少可能都不知道,这样的滞纳金明摆着是“霸王条款”。

  离奇事二:滞纳金远高出本金

  拿到钟女士的滞纳金缴纳凭据时,大家都吓了一跳,在养老保险一栏,写明单位需要缴费为8774元,个人要缴费3620元,可滞纳金高达20705元。

  记者咨询法律人士,有行政法专家表示,滞纳金不是罚款,国际惯例都没有超越本金的,我们目前的滞纳金体系太混乱,收取比例不一,有的畸高,造成了滞纳金高过本金的情况,很不合理。

  钟女士为这滞纳金的事“烦恼不已”,她当过知青,1976年招工回城到东莞某造船厂当工人,1993年工厂因地市建设规划关闭,她领取了近三万元的生活安置费后一直失业至今。从1990年到1993年单位为她缴纳了三年社会养老保险。她认为自己应当按规定,从法定退休年龄即2002年开始领取基本养老金。

  但是社保部门认为她是自动离职,必须重新缴纳七年养老保险金,列明要她先一次性缴纳五年的养老保险金同时要交滞纳金2万余元,其他两年的按月缴交。她多次投诉认为自己不是自动离职,原工厂的集团公司也出具证明表示她为遣散职工。

  钟女士说,且不论她是不是自动离职,但滞纳金为什么会这么高?她当年因企业关闭而失业,24年的工龄也才拿到近三万元的安置费,现在让她补五年的养老保险金居然要她两万余元的滞纳金,这太不合情理了吧。她期待有关部门能给个说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