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黑职介仨月骗了8万元 名为招聘实为诈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7:42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 周磊 记者王远)一伙骗子专门租用高档写字楼,在北京主流媒体上刊登招聘广告,然后骗取应聘者的高额保证金和服装费。昨天下午朝阳警方发布消息称,这个涉嫌诈骗的黑职介团伙已被一举捣毁,9名嫌疑人全部被抓获,他们在3个月内至少作案40余起,骗取现金8万元。

  警方介绍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朝阳警方连续接到关于“德泰嘉业”公司的报警
。在调查过程中,警方找到了数十名被“德泰嘉业”骗过的事主,其中既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相当数量的本市下岗人员。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德泰嘉业”往往是在报纸上刊登招聘司机、总经理助理、接线员的广告,对应聘者先收取100元“建档费”,然后再根据应聘的职务不同分别收取1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保证金”。

  让应聘者想不到的是,他们被介绍前往的公司,其实都是“德泰嘉业”的分公司。因此在他们上班的第一天,均会被告知不符合要求,不能被聘用。当他们找到“德泰嘉业”要求退款时,才发现自己当初签下的协议中,竟有一条明文写着:“乙方遇到特殊情况,本人主动提出终止服务的,甲方可根据为其服务的情况按服务费的10%至30%退款。”有的求职者追讨久了,该公司便会找打手对其进行威胁甚至殴打。

  1月29日,专案组采取统一行动,有9名嫌疑人被抓获。今年24岁的主要嫌疑人谢君洋交代说,他曾接受过职介工作培训,去年8月他注册了“德泰嘉业”公司后,陆续又注册了3家分公司,在分公司内负责的均是他的亲戚或朋友。他们每月“行骗”的成本是1万元的月租金和部分广告费用,而每骗一人公司的接待员即可拿到10%的提成。据介绍,谢君洋凭借“德泰嘉业”行骗数月,已经全款购买了3辆轿车,其中一辆是新款奔驰S320。警方表示,目前仍有很多人在报案,因此凡被“德泰嘉业”诈骗过的事主,都可以拨打85953570向朝阳警方报案。

  警方还提示说:求职人员在求职过程中要认真查阅公司有无经营许可,是否超范围经营,有无劳动局签发的从事职业介绍的许可证;最好要求经营者提供原件,以防伪造。同时还要认真审阅合同中双方约定的内容,合同条款约定是否公平合理,与口头承诺是否一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