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 > 正文
 

世界首个反吸烟公约生效 中国香烟价格会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7:20 北京晨报

  从昨天起,世界上首个反吸烟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开始正式生效。作为该公约的第七十七个签约国,中国也将在全国人大审批后正式实施这一反吸烟条约。从事中国烟草经济研究的周阳敏博士昨天表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生效给了被动吸烟者们一个不再被烟草污染的权利。”

  烟草垄断面临挑战

  在谈及《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中国的影响时,周阳敏表示,作为一个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后,很可能会因为生产者同时也是执法者的现状而面临缺乏第三方监督的尴尬。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消费者、生产商的冲击远远没有对政府的影响来得大。”周阳敏认为,公约中对烟草企业、烟草包装、广告以及销售的种种限制,都包含了公平竞争的主题。这就要求政府破除垄断,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第三方,如民营企业等进入烟草领域,并引入监督机制。否则,生产者也是执法者的现状将成为公约发挥效力的严重阻碍。

  健康警示语要更醒目

  周阳敏认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后,按照《公约》提出的各项条款,我国的烟草价格、烟草广告和烟草包装将面临着重大变革。

  同时对于烟草制品的包装和标签条款也有明确规定:警语和信息宜占据主要可见部分的50%或以上,而不应少于30%,可采取包括图片或象形图的形式。“公约的这些规定都会减少对消费者的误导,让更多的烟民们了解烟草的危害。”

  香烟价格会上涨

  根据《公约》规定,“每一缔约方宜考虑其有关烟草控制的国家卫生目标,并酌情采取或维持价格政策的措施。”由此看来,为了减少烟草消费,提高卷烟的价格也将是不可避免的举措。“肯定会有一部分烟民因为这样的价格变动和香烟说再见”周阳敏认为,对于一些青少年烟民来说,价格上涨的影响可能更大,这些孩子有可能因此远离烟草。

  烟草诉讼将递增

  周阳敏告诉记者,2003年美国司法部裁决要求国内的大烟草商赔偿2890亿美元,以惩罚该行业半个世纪以来的欺诈行为,他们认为该行业大约要对70万名烟民的疾病负责。“这起惊天诉讼虽然发生在美国,但随着《公约》在中国的生效,此类烟草诉讼也会逐年递增。”

  周阳敏认为,按照《公约》的规定,“为达到烟草控制的目的,必要时各缔约方可考虑采取立法行动或促进其现有法律,以处理刑事和民事责任,适当时包括赔偿。”此项规定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被动吸烟者避免伤害和污染的权利。

  88城市已颁“禁烟令”

  据了解,为了达到《公约》中“减少烟草需求的非价格措施”和“提供保护免于被动吸烟”条款要求,全国已有14个省、直辖市和88座城市以人大立法或以政府、市长令的形式颁布了在城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并且由省会城市或大中城市逐步辐射到越来越多的地区。

  “中国已经走上了一条漫长的控烟之路对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国来说,控烟之路必将是极其艰难的。”

  广告途径可能减少

  从“山高人为峰”的红塔到“万牛奔腾”的红河;从“胜利之鹰”的大红鹰到“实干闯未来”的广东五叶神,虽然有《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但媒体中不时出现烟草企业形象广告却是不争的事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对烟草广告提出“广泛禁止措施”。北京市工商局广告监管处处长欧树芳分析,公约实施后,现有的烟草广告发布渠道可能会减少。

  公约的“广泛禁止措施”包括广泛禁止源本国领土的跨国广告、促销和赞助;为此,每一缔约方应在公约对其生效后的5年内,禁止所有虚假、误导及其他欺骗性方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在广播、电视、印品和酌情在其他媒体上全面禁止或限制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欧树芳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烟草广告监管依据的是1996年开始实施的《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其原则与公约并不冲突,具体条文规定比较严格。

  晨报记者 刘墨非 朱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吸烟公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