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行业专题--家政业 > 正文
 

高级保姆不好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7:15 南方周末

  本报驻沪记者 胡天舒

  家住浦东世纪公园的杨女士已经记不清这半年来有多少个保姆在家里来来去去。“这是第十一还是第十二个了?”杨女士看着正在厨房做饭的李阿姨说,“反正走了十几个,有我辞退的,也有自己要走的,算不清了,就那么回事吧。”

  杨女士是上海一家行业杂志的执行主编,丈夫是银行的部门经理,有一个两岁半的女儿。这个家庭收入丰裕,有房有车,属于典型的上海白领小家庭。上海籍的李阿姨是杨家新请来的保姆,因为口味相近,李阿姨做的菜让全家人暂时没有太大的意见。

  “你无法想象请人做点家务事也有那么多烦恼,”杨女士提起保姆就觉得不如意,“做的菜不好吃,打扫房间不干净,宝宝的衣物和大人的混在一起洗……”最可怕的是,有一个保姆经常和小区里其他人家的保姆聚在一起聊天,把杨家的事情当谈资在小区里传播。

  拥有哲学硕士学位的杨女士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个世界上还有比婆媳关系和办公室政治更棘手的问题。“我不在乎花多少钱,但就是找不到一个称心的保姆。”

  事实上,不仅杨家有这个烦恼。近两年来,缺保姆尤其是缺高级保姆,已经成为大城市服务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北京、上海等地的不少经济富裕的家庭,都难以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可以长久做下去的保姆。

  “高级”在哪儿

  什么是高级保姆?在杨女士的脑海里,高级保姆就应该像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陈鲁豫家里的那位保姆一样。“陈鲁豫下飞机打的第一个电话是给保姆的,告诉保姆晚上做什么菜,熨什么衣服。我有那样贴心的保姆就好了!”杨女士无限羡慕。

  陈鲁豫家的保姆是世界著名的菲律宾佣仆,由于种种原因,内地家庭暂时还享受不到这样的管家式专业服务。但是,这并不妨碍内地的保姆市场同样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的趋势。

  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北京、上海的钟点工工资平均为每小时8元左右,入户住家保姆的工资是每月800元至1200元。据了解,按照不同的技能,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出现“星级保姆”。

  在针对外籍雇主的上海博伲家政公司,记者看到一份“家政服务员等级说明”。这家公司把家政服务员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专业”四个等级,“初级”和“中级”的技能要求是一般的打扫、洗涤、做饭以及协助家庭安排日常生活等等,“高级”家政员则要求帮助雇主家庭打理一般的账务,科学安排家庭饮食,掌握英语会话。到了“专业”层次,除了具备以上所有技能外,还需有烹饪、美容、推拿、医疗、插花、园林、驾驶等多项专长。

  按照上面所说的技术等级来划分,保姆可以依次被划分为一星级到五星级不等。记者在上海各大家政公司的保姆工资报价表上看到,五星级保姆月工资在2500元以上;四星级保姆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会烧外国菜,会简单外语对话的三星级保姆月工资则在1800元左右。据说在香港,能讲标准英语的菲佣比一般保姆差不多高一倍工资。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博士在北京创办了一家非赢利的保姆学校,叫做北京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校负责人以实际经验判断:高级保姆很难培训,一般的城市家庭很难找到满意的保姆。

  “高级保姆需要具备比较好的文化,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农村的小孩就难以胜任。我国内地还没有这样的专门培训学校,如果要请老师也很难,恐怕必须去菲律宾请。”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一位负责人说。

  具备技能的高级保姆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博伲家政公司为此引进了5个菲律宾籍、3个印尼籍的家政培训师。公司负责人高云美说:“就像中国足球一样,我引进外援,这边的菲律宾阿姨和印尼阿姨就在公司培训内地的阿姨,提高本土阿姨的服务素质。”

  职业化不容易

  杨女士对保姆的要求看起来不高。“很简单,”她说,“勤快些,做的饭菜可口些,不要在外面乱说话就够了。”

  这样的要求确实远远够不上所谓“高级保姆”的标准。但即便如此,杨女士还是为更换十几个保姆而劳心劳神。

  随着城市新兴中产阶层的崛起,从属于城市服务业的保姆业的需求迅速扩大。但目前的现状却是大城市里奇缺合格的保姆。原因在哪里?

  保姆学校把培训的学员叫“孩子”。“这些孩子很多只有十七八岁,来自比较贫困的农村,有些说是初中学历,实际上没有达到,只有小学毕业。如果没有适当的培训,她们很难胜任保姆的工作。”

  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的家政公司或保姆学校只能进行一些初步培训,培训时间从一个星期到一个月不等。这样培训出来的保姆仅仅能满足上岗要求。很多从农村来的年轻孩子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学会炒菜、使用家电,以及让自己的生活习惯与城市家庭接轨。

  “孩子们从农村到大城市,对市场很不熟悉,与外人怎么相处也不懂,”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说,“更别提让她们去了解一些基本的安全、法律知识了。”

  有时候,即使经过了培训,这些保姆在一些细节问题上的做法仍然难以得到雇主的认可。杨女士对家里上一个辞退的河南籍保姆张霞依然耿耿于怀,“宝宝的奶瓶不知道放消毒柜,洗了碗不擦手就去收衣服!”对前任雇主的责难,张霞说:“我也没想到上海的口味和河南这么不同。”

  菲律宾保姆对这些细节的处理则令人放心得多。她们在熨衣服的时候一定会把房门关好,防止孩子进来烫伤;她们一定不会让5个月以下的婴儿呆在有电视和电脑的房间里,以防止辐射。记者随机采访了北京和上海的5户家庭,这些家庭表示类似的细节问题,家里保姆“从来没有注意过”。

  除了缺少培训高级保姆的学校外,城市保姆奇缺的深层次原因还在于中国文化不认同保姆这个行当,这使其很难职业化。

  “保姆工作社会地位低,农村的孩子不太愿意出来。有些家庭确实拿以前看佣人和丫鬟的老眼光对待保姆,不能平等地和她们交流,这使得保姆不能安心工作。”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这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内地的孩子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后,做保姆往往只做两三年就不干了,重新寻找别的出路。和中国不同,菲律宾妇女当保姆已经相当职业化。“因为她们认同这个职业,菲律宾保姆学校培训出来的就是一辈子当保姆的,没有不安心的问题。”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一位负责人说。据了解,菲佣有自己的职业发展的方向,即从初级保姆逐渐提升到高级保姆。

  由于中国的文化不太接受一个人一辈子当保姆,所以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出针对保姆奇缺的药方是———“中国服务市场应该朝社区服务方向发展,而保姆应该朝小时工方向发展”。

  现在的保姆主要有钟点工和住家保姆两种。从社会发展来看,钟点工是劳动力的合理分工,因为一天可以排满8个小时的工作,利用率和收入都比较高。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认为只有类似有重病人的家庭才需要入户保姆,大部分保姆应该做小时工,在有限的时间里做饭、接送孩子、照顾老人等等。

  需求在增加

  近几年,中国社会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各种社会、社区的服务系统也还很不健全,城市富人、城市低收入群体与农村贫困人口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泾渭分明,于是保姆市场必然会产生,对它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临近春节前,高云美和她的下属每天工作到深夜。“我们的雇主都是开着宝马、奔驰来的,来要保姆的家庭多得不得了。”据了解,这种钟点工保姆每小时的收费是15元至40元,住家月工资则在2500元以上。

  高云美简单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说,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都有大大小小的分部,如果一个公司有10个外籍雇员,那么500家公司就有5000个。“实际情况是一家外国公司根本不可能只有10个外籍员工,四年来在我手上培训过的家政员却不超过1000个,所以市场很紧缺。”

  博伲家政公司希望有更多的同行进入这个高端市场与他们合作,“我们实在是来不及培训,靠大家这个市场才能培育起来。”博伲公司另外一位负责人透露,只要公司规范,进入了上海高端保姆市场,强劲的市场需求和丰厚的利润会让家政公司“笑都笑不动”。

  因为高级保姆的稀缺,据说上海已经出现一些“黑工菲佣”,她们由她们在香港的雇主从香港带过来。据记者综合上海各家家政公司的信息,目前在上海打黑工的菲佣至少有300个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级保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