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鸡年吉祥物庙会最火爆 京城各大庙会雪中落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8:1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除颐和园苏州街宫市将延续到23日外,昨天,京城各大庙会纷纷在平安欢乐中落下帷幕。

  头顶鸡祥

  闻鸡起舞

  鸡形发卡女孩最爱

  昨晨一场瑞雪飞降京城,各大庙会也都迎来了游客最多的一天。今年庙会上最受孩子喜欢的是一种活泼可爱的稻草人,老老少少不少人手中都举着一个。鸡年吉祥物卖得最火爆,百货摊位上各种材料、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鸡受到了大众的喜爱,特别是鸡形状的发卡,成为了女孩子们的最爱。色彩鲜艳的鸡形帽子则成为庙会最后一天游人的新宠。

  专家讲座闹中取静

  记者发现,本届地坛庙会还提供可以听的民俗专家讲座,闹中取静,让游人有一方感受和回味的空间。另外,新型的参与方式也首次出现在地坛庙会上:在情人街、北京园林摄影展上,游人可以通过发送短信、上网的方式参与其中,还可以赢得获取大奖的机会。

  表演汉奸笑疼肚子

  全总表演舞台邀请台下游人上场,即兴再现一回《地道战》里的汉奸与民兵队长的情景。在由专业演员扮演的民兵队长的引导下,踊跃的游客演员过足了表演瘾,养足了游人的眼球,笑疼了游人的肚子。

  小吃摊位以电代火

  据地坛庙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减少了小吃摊位,并且用电取代明火,一扫传统庙会烟火缭绕的场面,没想到取得了意外的效果,既方便了摊商,也为游人创造了一个安全卫生的游园环境,摊商、游人都非常满意,这一举措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和肯定,也顺应了传统庙会的发展需要。

  2万群众投票评景

  在龙潭庙会,崇文区委、区政府将“崇文区10大景观评选活动”搬进了庙会,游人可以在提供的20个景观中,评选出自己认为最好的10个景观。8天时间共有2万群众参加了投票。

  在地坛庙会,《地坛庙会20周年回顾展》和《北京商品票证回顾展》两大展览受到游人的欢迎。

  23辆车快速检测

  据介绍,全市工商系统节日期间重点加强了对庙会的检查。在全市各大庙会配备了足够的执法力量,并加强了对食品的快速检测,全市23辆检测车开进各主要庙会进行现场检测,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在庙会上设立投诉站,专门安排工商人员值班,保证投诉渠道的畅通,市民在庙会上遇到问题,可以现场投诉并得到现场解决。庙会购物实现零投诉。

  敬香供香不用燃香

  白云观庙会在观内外重要位置安装了10个电子监控器,使指挥部能够及时、全方位监控庙会秩序。“供香莫乱扔,鸡年吉事成”等充满人性化语言的提示牌出现在观内,倡导游人文明逛庙会,只敬香,不燃香,听从疏导,排队进观摸石猴。游客张先生赶在初六庙会闭幕前来摸石猴。他说:“我不信这个,但摸一摸就算图个吉利!”张先生说,虽然队排得很长,但遵守秩序很快就能摸到,这里的民间文艺表演很有民俗特色,在白云观找回了老北京传统庙会真正的味道。

  老外感受千年传统

  地坛庙会今年有1000多个摊位,挂满了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有中国传统的捏泥人,吹糖人、风车、风筝。传统的风味小吃更是令人垂涎欲滴,老北京风味的炒肝、茶汤,南方风味的炸臭豆腐应有尽有,腾腾的热气融化了空中的飞雪。据地坛庙会的负责人介绍,每天来逛庙会的人数都超过10万人,昨天也不例外。两位美国游客看过地坛的仿清祭地表演后特意找到了管理处向组织者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谢意。“来了地坛庙会,我们真正感受到,古代还活在中国人心中。”

  庙会周边生意火爆

  庞大的客流量在掀起庙会火爆场景的同时,必然为周边的宾馆、饭店及旅游演出场所带来红火的生意。厂甸庙会和大观园红楼两大庙会周边的餐饮服务业生意非常好,收益比去年同期都有大幅度增长,其中餐饮企业的增长幅度最明显。统计资料显示,和平门全聚德烤鸭店、大碗茶酒家、泸州酒家、南来顺饭庄等8家旅游星级企业完成销售收入419.4万元,同比增长36.59%,其中和平门全聚德烤鸭店的包桌桌次达到677次,同比增长39.3%。前门建国饭店、丰泽园饭店、大观园酒店等12家旅游星级企业也实现销售收入269.5万元,同比增长超过7%,其中丰泽园饭店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0%。

  此外,湖广会馆、老舍茶馆、梨园剧场、天桥乐茶园等旅游演出场所6天的旅游收入也大幅度增长,其中湖广会馆同比增长了近3倍。

  信报记者朱伟东 杜丁 革继胜 王翠宵 郑超 通讯员杨秀娟 魏谦 铁岚 马晨 吕彦丽/文

  陆欣张越/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庙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