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公布第一季度质量申诉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1:38 信息时报

  民生计量食品和机电类质量居申诉前三位 金饰短秤超0.01克就属缺斤少两

  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实习生 蔡小玲 通讯员 粤质宣 左宜弘) 记者从广东省质监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质监系统共受理产品质量申诉870件,处理828件,移送其他职能部门42件。其中民生计量、食品和机电类产品质量申诉数量居前三位,分别占总量的25.52%、17.82%、15.06%。广州市质监局公布食品、金银饰品等缺斤少两误差标准,像金饰品,每件小于或等于100克的,其负偏差不能超过0.01克,否则缺斤少两。

  的士计价器不准成申诉焦点

  据了解,民生计量申诉主要反映的问题有

加油站短斤缺两,液化石油气量少质次,
出租车
计价器不准,民用水表计量误差,海鲜酒楼计量违法,物流站地磅失准,停车场计价收费不合理等。值得关注的是高速公路电子眼误判的投诉呈逐渐上升趋势。食品类产品质量申诉主要反映的问题有无证生产加工面包糕点、豆制品、肉制品、桶装水、咸菜、水发产品,非法生产潲水油,食品在保质期内发霉变质,白酒掺杂掺假、短斤缺两问题等。机电类产品质量申诉主要反映的问题有特种设备没有办理登记备案手续或逾期未检,非法使用简易电梯,聘请非专业技术人员违规操作特种设备。较多问题的产品还包括小型加工机械、电工仪器仪表、
摩托车
等。

  缺斤少两国家有标准

  据介绍,界定短斤缺两的法律依据是国家质检总局于2004年8月颁布、2004年12月开始施行的《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按照《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称重误差超过下述范围的,均为缺斤少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