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管理缺位助长强制消费气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4:59 中华工商时报

  在江西南昌,强制消费有新花样:很多餐馆要求顾客必须消费餐馆提供的餐巾纸,说是茶位费的一部分,且称是行业规矩。一包餐巾纸大家可能觉得无所谓,然而长年累月下来绝不是个小数目。据不完全统计,南昌市区约有3000家餐馆,按每家餐馆平均每天接待100名消费者,每人一包一元钱的餐巾纸计算,一天就要花掉消费者30万元,一个月下来就是900万元,一年下来就是一个多亿。

  现在,许多消费者在一些餐馆、酒店消费时,会发现强制性消费无处不在,开瓶费、包间费、空调费、筷子费等搭车收费名目越来越繁多。如今一些餐馆、酒店已经不提供可多次使用的消毒筷子了,在包间用餐更是要强制性使用“收费筷子”;有的饭店不提供餐巾纸,如果顾客需要,那就掏钱,1元钱1包。为什么餐饮业强制消费现象如此普遍呢?有人认为,现在餐饮业竞争十分激烈,菜品的价格都比较透明,而且各家相互比着,谁也不敢轻易提价,只好在这些不太显眼的小细节上做文章。例如筷子、纸巾收费,会使一家中型饭店每天增加几百元的利润。餐馆、酒店这些强制消费形式让人防不胜防。想讲理,很难找到让你较真的地方,一旦放弃,无形中肯定助长了强制消费的商家气焰。

  诚然,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而市场经济既是法制经济,更是诚信经济,市场有“眼睛”、法律有“牙齿”。按道理,消费者是真正的“上帝”,不管是基于何种出发点的商业行为,都必须以消费者的接受和认同为基本前提。但是,商家经营餐馆、酒店,无不追求利益最大化。在同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商家就动足脑筋,用筷子、纸巾这类强制消费来赚钱。目前,消费者遇到强制消费这样的事,要维护自己权益大多走的是法律诉讼的路子。然而,为几个小钱闹到法庭,大部分普通消费者都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有的消费者也会投诉到工商管理部门,但由于工商管理部门以相关规定的约束力不够,最多是对被投诉商家批评教育一番了之。

  可以说,强制消费泛滥的背后,是工商管理部门职能的缺位。有的工商管理部门在控制强制消费方面无所作为,放任自流,监管不力。从某种程度上,强制消费和

霸王条款是相伴相随的。由于市场尚未发育成熟,餐饮行业竞争激烈,商家为了赚取利益不得不如此费尽心机,而在监管上,工商管理部门的职能转换没有到位,没有负起服务和监管职责。在许多餐馆、酒店实行强制消费的过程中,工商管理部门并不是真的可以“无为而治”。维护市场秩序、打击强制消费的不法行为方面,是工商管理部门的分内之职。保护相对弱势的消费者,也是工商管理部门必须作为的领域。现在,强制消费的横行已不仅仅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就能解决问题。工商管理部门在监管上的缺位也是商家敢于藐视国家法律,导致强制消费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因为工商管理部门往往在顾客投诉后才会有所行动,而忽视了日常对市场的监管。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国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国家采取措施,保障消费者依法行使权利,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对于工商管理部门来说,及时干预、叫停餐饮业强制消费的行为,是其法定义务和责任。对违法不究不查的行为和现象,将会弱化消费者对法律的信仰。

  (记者 邱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