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福州19家酒楼使用黑作坊洗洁精 细菌超标几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1:14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俞凤琼 徐志南

  福建省福州市工商局日前对酒楼使用的洗洁精进行监督抽查,结果显示:22家酒楼中,仅有3家使用合格的洗洁精,而包括福州东方大酒店、春华大酒楼、金春华酒楼、京都大酒楼、白宫大酒店、新华美大酒楼、聚福徕餐饮等在内的19家酒楼(酒店)使用的洗洁精均不合格。其中,一家名为鼓楼区洞庭土菜馆的酒店,使用的洗洁精细菌总数竟超过国家标准限量值的420倍。

  酒楼洗洁精3项目不合格

  在此次抽查中,福州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发现,酒楼使用的洗洁精共有3个项目不合格:

  一是甲醇量超标。据福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生产洗洁精中,可能混有甲醇,对人的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具有毒害作用,在洗涤餐具时会有残留,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按照国家规定,

甲醛是不能作为防腐剂用于餐具洗涤的。而在此次抽查中,竟有7家酒楼(酒店)所使用的洗洁精甲醇含量超标。

  二是总活性物含量不达标。根据国家标准,餐具洗涤剂的总活性物含量应≥15%,而此次抽查不合格的19家酒楼(酒店)所使用的洗洁精总活性物含量较低,去污力较差。在新紫阳大酒店、美光大酒楼等处,这种情况尤为明显。

  三是细菌总数超标。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洗洁精的细菌总数不得超过1000个/克。而此次抽查却发现5家酒楼(酒店)所使用的洗洁精细菌总数严重超标,如福州川川麻辣烫饮食有限公司使用的洗洁精(标称生产单位为福州妙华日用化工有限公司)被查出细菌总数为172000个/克,超标准限量值172倍;福州市鼓楼区洞庭土菜馆使用的洗洁精(标称生产单位为福州丰华

化妆品有限公司)被查出细菌总数为420000个/克,超标准限量值420倍。

  劣质洗洁精多来自黑作坊

  业内人士介绍,酒楼使用的洗洁精绝大多数来自黑作坊。由于劣质洗洁精生产成本低、流程简单,一个杂物间、几个桶、一根棍子每天便能生产几吨,因此售价十分低廉,一般每公斤的售价为0.8—1.2元,比知名品牌低了2—4倍左右,再加上能提供送货上门服务,颇受餐馆酒楼欢迎。“以一家200平方米左右的餐馆为例,一般一天要用30公斤左右的洗洁精,用劣质洗洁精每天大约可省60元,商家怎会不愿意呢?”

  这位人士的话在记者走访市场时得到了印证。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广州立白集团福州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目前他们销售的洗洁精均供往福州各大超市以及各代理商,还没直接向酒楼供货。而其他诸如“金鹿公主”等品牌洗洁精的负责人也表示,大量无牌劣质洗洁精的出现已严重影响了他们正常的产品销售。

  “市区餐馆酒楼使用劣质洗洁精只是冰山一角,在郊区县市和农村市场更为普遍。”业内人士称。对此,福州市工商局表示将密切关注洗涤用品市场,加大力度对市场进行重点检查,清剿“三无”洗涤剂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