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麦当劳玩具礼品竟用侵权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1:43 南方日报

  专利权方德庆“新利达”损失惨重,为此对共同侵权行为提起诉讼

  日前,广东恒×商标代理公司(下简称恒×公司)向记者反映:麦当劳、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汉堡王、乐高等国外数家知名品牌企业使用的玩具礼品,其动力用电池竟然是侵权产品———四会柏高电池有限公司(下简称柏高公司)生产的无汞扣式电池,这些电池已被有关专利管理部门确认侵犯了广东省新利达电池(德庆)有限公司(下简称新利达德庆公司)同类产品的专利权。

  国外知名企业竟也侵权?

  恒×公司称,麦当劳等使用的玩具礼品的进货渠道,包括了东莞塘厦某玩具礼品公司和博罗泛亚电子有限公司。他们的调查人员与东莞塘厦某玩具礼品公司一名彭姓业务员以洽谈加工玩具为名接触时,该业务员拿出4个玩具样品,称是出口给国外麦当劳餐厅作为礼品赠送给消费者用的。这4个玩具内均装有“PAKKO”

商标(柏高公司)的无汞扣式电池,电池内还有“GREENCELL”(绿色电池)字样。

  3月28日,记者跟随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到东莞塘厦某玩具礼品公司现场执法检查,果真发现该公司库存有数百万粒标有“PAKKO”商标(柏高公司)的无汞扣式电池,并发现这些被认为侵权的电池已安装在“魅力王子”、“模仿猫”、“蜗牛”、“水母”等玩具和游戏机中,在现场的该企业职员称,这些玩具是为麦当劳加工生产的。

  恒×公司还称,博罗泛亚电子有限公司(下简称泛亚公司)也是大规模使用侵权电池的厂家。2006年11月20日,惠州市知识产权局曾对泛亚公司进行了现场勘验,在其仓库发现有“PAKKO”标志的无汞扣式电池共3000粒;同时在其生产车间发现正生产的电子表芯和玩具中的“PAKKO”电池1000粒;并在其运货单上发现所运的两种PAKKO电池数量共达422.6万多粒。在执法现场,泛亚公司的某员工对执法人员承认,这些玩具礼品有的是销往欧美市场的,有的是被麦当劳餐厅作为礼品在国内广泛生产。

  报料者指引记者打开泛亚公司的网站(www.fanasia.net),点击OEM(代工生产)订单简介,见到该公司生产多款玩具礼品的样品,其中小猫等玩具上打上了麦当劳的标签(如图)。从这个OEM的订单简介中记者还看到,像百事可乐、

可口可乐、飞利浦等知名品牌企业,都使用泛亚公司生产的玩具礼品。

  专利权方一年损失千万

  据惠州市知识产权局的《处理决定书》显示,被侵犯专利权的一方新利达德庆公司曾于2006年4月4日发律师函,让泛亚公司不要再使用柏高公司生产的侵权电池;而肇庆市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均发出《决定书》,认定柏高公司生产的无汞扣式电池确实侵犯了新利达公司的ZL01234722.1专利的专利权。为此,惠州市知识产权局责令泛亚公司应立即停止使用侵犯专利权的“无汞钮形电池产品”,并立即销毁所有库存的这种产品。

  但是,柏高公司和泛亚公司并没有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侵权电池,而麦当劳等企业仍然向其进购装有侵权电池的玩具作为礼品用,导致拥有专利的新利达德庆公司每年损失上千万元人民币。为此,新利达德庆公司将侵权企业的共同侵权行为起诉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我国《专利执行行政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认定专利侵权行为成立作出处理决定的,侵权人应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侵权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在诉讼期间不停止决定的执行。同时,法律界人士称,即使只是使用而没生产侵权电池,其行为一样构成侵权,如果麦当劳等企业明知是侵权产品仍然使用,也属侵犯专利权行为。

  链接 新利达苦打三年专利保卫战

  一粒微型含汞碱性钮式电池可污染的水是60万升,相当于人一生的饮水量。新利达德庆公司经多年研发试验,在2000年掌握了有关技术配方,改用一层铁片加电镀镍和铜,再电镀铟或锡,成功将碱性钮扣电池无汞化,取得中国和香港的专利授权及在其他国家办理专利申请。

  2002年12月,委托四会柏高公司生产侵权电池的四会永利公司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复审委员会宣告新利达德庆公司的专利无效。为此,新利达德庆公司历时3年诉讼,最终赢得了专利保卫战的胜利(本报2006年2月18日03版曾作报道)。

  图/文本报记者 赵南坚

  通讯员 谈细育 实习生 史宁 张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