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诚信返券促销未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5:58 北京晨报

  《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地方细则5月实施

  判断返券促销中是否有价格欺诈,关键就在于促销中是否存在零售商在促销中标示的价格等于或高于本次优惠活动前7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的现象。

  晨报讯(记者 李若馨) 返券促销只要不含价格欺诈还能办。昨日,市商务局对外发布了《北京市实施〈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记者发现,此前争议颇多的返券促销未被列入明令禁止之列。

  《细则》中关于返券的规定中写着零售商不得利用返券(卡)方式虚假优惠折价的价格欺诈行为开展促销活动,并以此欺骗、诱导消费者购买商品。

  市商务局流通秩序管理处处长张强这样解释这一规定,由于国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商家以返券的方式进行促销,强硬的叫停返券缺乏法理依据。然而一旦返券促销中含有价格欺诈行为,那么可将其视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价格监督管理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张强介绍说,判断返券促销中是否有价格欺诈,关键就在于促销中是否存在零售商在促销中标示的价格等于或高于本次优惠活动前7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的现象。

  “虽然没有叫停返券,但市商务局对返券活动依然持反对态度。”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卫平表示,目前《细则》还处于公示期,直至今年5月1日才将正式施行。同时,市商务局方面也表示,“五一”黄金周期间,相关部门将天天展开抽查。届时,违反《细则》规定的,将依照《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予以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