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娃哈哈召开新闻通气会称爽歪歪各项指标全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4:25 江南都市报

  3月12日,成都部分媒体依据“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成都站”(以下简称“成都站”)的检测报告,以《娃哈哈爽歪歪益生菌发酵酸奶饮品细菌总数超标》为题向外界发布了新闻,从而引发了席卷全国的“爽歪歪风波”。昨日,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全国媒体通气会,就“爽歪歪风波”的全过程进行了澄清说明。

  权威机构检测:“爽歪歪”属合格奶品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单先生说,2007年2月12日,重庆市涪陵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涪陵娃哈哈公司)收到“成都站”的检测报告,称他们公司生产的爽歪歪益生菌发酵酸奶饮品细菌总数超标,标签未标示“杀菌型”或“非杀菌型”,配料表中“奶粉”不具体,判定其产品不合格。涪陵娃哈哈公司立即对公司内留样的同批次产品进行自检,各项指标合格,其中菌落总数小于1cfu/ml,当即向成都市工商局提出对爽歪歪检测报告异议复检的申请。由于一直没有收到回音,3月8日,涪陵娃哈哈公司向对方咨询,“成都站”将回复函传真给涪陵娃哈哈公司,回复上称维持原报告检测结果不变。当天已经是周四。3月9日(周五)涪陵娃哈哈公司草拟了《关于对爽歪歪益生菌发酵酸奶饮品检测结果的异议函》,恳请对方对判定结果重新鉴定。但是3月11日(周日)晚上的成都市“3·15”晚会上,有关部门已依据“成都站”的检测报告,发布了娃哈哈爽歪歪检测不合格的消息。

  事件发生后,涪陵娃哈哈公司所在的涪陵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此予以了高度重视,委托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了同批次产品;涪陵娃哈哈公司也紧急向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报告,请求其对进入四川市场的同批次产品进行检测。这两家省级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都表明娃哈哈爽歪歪各项检测指标合格,其中菌落总数小于1cfu/ml。同时,他们集团公司检测中心(国家认定的国家级实验室)也对同批次产品进行了抽检,各项指标也均为合格,其中菌落总数小于1cfu/ml。

  “娃哈哈”质疑“成都站”的检测资质

  单先生说,三个省级与国家级检测机构对于20061203批次的爽歪歪检测结果各项指标都是合格的,其中菌落总数均小于1cfu/ml。唯有“成都站”却检验出所谓的“细菌总数”为275cfu/ml。同时,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成都站”还将国家标准中规定的专业术语“菌落总数”写成“细菌总数”,而菌落与细菌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此外,国家标准GB/T4789.2-2003《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菌落总数测定》规定,当菌落总数大于100时,采用两位有效数字,在两位有效数字后面的数值,以四舍五入方法计算,而“成都站”出具的报告极不严谨和专业,出具的细菌总数为“275cfu/ml”,而按国家标准应该标示为“2.8×102cfu/ml或280cfu/ml”。

  单先生说,对于“成都站”出具的检测报告,他们公司怀疑其可信性。为什么呢?他称,“成都站”依据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16321《乳酸菌饮料卫生标准》、QB1554《乳酸菌饮料》,判定爽歪歪“标签未标示杀菌型或非杀菌型、奶粉标示不具体”。就以上问题他们公司特别书面向国家食品标准的权威技术归口部门——“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食标委)提请解释。食标委依据相关国家标准,认定该产品标签不必标示“杀菌型”或“非杀菌型”,含乳饮料在产品配料中使用“奶粉”标示符合标准的要求。另外,他们公司在调查中还发现,“成都站”名义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实为民营的中介检测机构。对其资质和检测水平提出质疑,近日他们公司已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申诉,要求撤销其“国家轻工业”冠名,同时,还向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提出申诉,对其检测水平、资质重新审查,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应取消其检测资格。

  单先生同时称,他们公司欢迎全国各级监督部门对娃哈哈进行正常的、负责任的监督检查。作为一家具有国际声誉的民族品牌企业,娃哈哈时刻为消费者着想,通过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及最严格的品质控制,生产出优质产品。但是对于“成都站”危害企业、误导执法单位的行径,他们也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正当利益。

  消费者可放心食用“爽歪歪”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单先生说,三家国家级与省级检测机构检测结果证明,娃哈哈20061203批次爽歪歪益生菌发酵

酸奶饮品的各项指标合格,消费者完全可以信赖,也可以完全放心食用。

  昨日下午6时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还专门向本报传真了一份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对20061203批次的娃哈哈爽歪歪益生菌发酵酸奶饮品的检验报告。该检测院对产品的标签标志、蛋白质、可溶性固行物、酸度、菌落总数、霉菌数、酵母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结论为所检项目全部符合标准,属于合格产品。

  昨晚,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办事处负责人还向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由江西省乳制品行业最权威的检测机构——江西省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在2006年对爽歪歪益生菌发酵酸奶饮品的检测报告。该报告称,检验站对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3、维生素B6、维生素B12、牛璜酸、钙、铁、锌、钾、镁、钠、磷、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2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结论为合格。

  文/记者王宣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