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哭泣的河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21:52 央视315晚会

  照片上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叫谢童。在妈妈詹红光的眼里,谢童是个让她自豪的孩子。

  谢童的母亲 詹红光:她老是对我说,我已经长大了,你不要担心我,这是她经常说的一句话。

  然而2006年6月的一个周末,和表弟一块外出玩耍的谢童,就再也没有回来。心急如焚的詹红光找遍了三明市的每个角落,仍然毫无线索。

  谢童的母亲 詹红光:我那个时候所有的希望都没了。我知道我再也看不到我的女儿,我再也看不到了。

  四天后,警方在沙溪河下游找到了遇难的谢童和她的表弟。

  沙溪河穿过三明市区,为了防御洪水,两岸都修筑了防洪大堤,由于河岸景色秀美,这里成了市民们常去的休闲之地,人们把它称为江滨公园。谢童和她的表弟就是在沙溪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身亡的。这是谢童在出事前留给妈妈唯一的背影。

  谢童的母亲 詹红光:我想那些沙子一定都灌到我女儿气管里,她的手一定到处抓,都抓破了,她一个人在暗暗的河底,我真的不敢想,那么漂亮的一个孩子。

  女儿出事后,詹红光每天都要来到沙溪河边,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一天下午,詹红光看到几个孩子在河堤上玩耍。

  谢童的母亲 詹红光:我说你们玩的位置就是我女儿淹死的地方,你们赶快上来吧。小孩子很害怕,五个孩子争先恐后都要上岸,我说你们慢慢等,我一个一个把你们拉上来,我就这么蹲着,我就流着眼泪,我是泪流满面的把这些小孩子拉上来。

  沙溪河堤的护栏高度是90厘米,有两道横栏,最下面的横栏距离地面60厘米,一个孩子甚至成人都可以轻易地钻过去。栏杆之外有伸向水中的悬空台阶,最后两级台阶没入水中,非常的湿滑,稍有不慎就会滑落水中。而更加危险的是,两级台阶下突然悬空,河水深达两米,由于看不清水下的情况使人很容易误认为下面还有台阶,而踏空落水。河堤边没有设立任何警示牌。谢童和表弟吕航就是在悬空台阶上滑入水中的。

  谢童的母亲 詹红光:我也不希望别人的孩子,像我的孩子一样,就被这个水吞没了生命。

  为了避免更多的孩子落水,詹红光决定找护栏和踏步的主管部门提出她的想法和建议。

  谢童的母亲 詹红光: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这个护栏,能够进行改密一点,改高一点、安全一点。

  詹红光首先找到了护栏的主管部门

福建省三明市园林管理处,可是,他们的答复,却完全出乎詹红光的意料。

  三明市园林管理处主任:我们管主要负责管在栏杆以内的。我也没有说那些是我们职责以外的,那是社会的共同职责。

  为了避免湿滑的台阶吞噬更多的生命,詹红光又来到三明市水利局,而他们又以台阶需要用来架设观测仪器为由,拒绝了詹红光的请求。

  三明市水利局堤防管理处主任:这个踏步(台阶)作为观测,对我们整个大坝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们要观测,比如我的仪器要架在这个踏步上。

  詹红光没有想到,这个关乎孩子们生命安全的请求,就这样被拒绝了。詹红光失望了!

  谢童的母亲 詹红光:三个月都没整改,不想再走了,希望破灭了。

  然而,悲剧依然在继续!在一天傍晚,詹红光还是看到了让她痛心的一幕!

  谢童的母亲 詹红光:我忽然看到一个很醒目的东西,那就是纸钱一串一串的挂在踏步。我觉得这肯定是哪个小孩子又掉下去,又在这边淹死了。后来我一家一家问,后来终于找到了。

  就在詹红光女儿落水的前几天,一个6岁的男孩在台阶上不慎落水身亡。看到眼前这个和自己一样悲痛的父亲,詹红光决定再次找园林处和水利局,而两个部门,还是以同样的理由,再一次拒绝了詹红光的请求。然而,就在女儿出事的第四十天,一个12岁的男孩在湿滑的台阶上落水身亡,第四十三天,又有一个29岁的男青年在台阶上洗脚时滑入水中遇难。詹红光想知道,在这个堤坝上,究竟还发生过多少个这样的悲剧?

  谢童的母亲 詹红光:我一定要把曾经在这里,不是游泳,而是因为意外,就是说这个踏步,或者这个护栏,或者这个台阶,或者说水深警示牌的原因,导致溺水(的人),我一定要找出来。因为一两个人的生命是不会让那些部门去注意的。

  调查到的数据,令詹红光震惊!在1998年到2006年的九年间,已经有25人在这里落水丧生,其中绝大多数是孩子!

  这两个男孩是兄弟俩,哥哥傅东伟,弟弟傅东堤,1998年8月25日他们在悬空台阶上同时滑入水中身亡,父亲至今还保存着出事当天的

日历和从外地赶回来的火车票,上面写着这一天是我一生中最悲惨的日子,因为我失去了两个亲生骨肉。

  这个孩子叫郑龙,2005年5月21日,他同样是在悬空台阶上落水身亡。

  这个孩子叫吕航,2006年6月17日,在悬空台阶上洗脚时落水遇难。

  谢童的母亲 詹红光:我调查的时候,先是三个五个,十几个,二十多个,我的愤怒就不停升级。如果是20多个孩子,就意味这20多个家庭的幸福的破灭。我除了痛,还是痛。我要把这些冷漠的人能够唤醒。

  詹红光带着20多个死亡孩子的相片 再次来到了三明市园林处和水利局,面对这20多个过早夭折的生命,主管部门的态度依然没有改变。

  福建省三明市园林管理处主任:它是一个绿带,不是公园,也不是强制性规范。如果是强制性的话,我们就是没有达到这个强制性的标准,我们要去改它,它不是强制性的,已经存在了,而且没有坏。那么我们可以不改。

  福建省三明市水利局堤防管理处主任:我要通过这个程序,我要去报批,要请示。向上级部门请示,请示完以以后,同意我拆除,我才能去拆除。

  詹红光的请求第三次被拒绝了!

  谢童的母亲 詹红光:我不知道究竟还要淹死几个孩子,他们才会承认这个错误。

  在詹红光的女儿落水身亡八个月后,曾被强调至关重要的台阶,在一夜之间全部拆除,护栏依然没有整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